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材料安全】醫學院設計實驗 加強交接知需要

2017-12-12

納米科技橫跨多個學科,涉及物理、材料科學、化學及生物醫學等領域。

中大物理系教授李泉指,其主力從事的材料科學,與載藥研究相關的生物醫學屬不同範疇,科學「語言」大不相同,要結合兩者互相應用,過程中的交接(interface)要恰當,為此她要與醫學院教授緊密合作,包括聽取其意見採用老鼠實驗模型等。

近年以納米粒子作為藥物載體的方向,革新了材料科學家的研究領域,不少人希望藉此改善傳統藥物的釋放過程,然而當中卻涉及大量生物醫學的具體問題。李泉表示,材料科學及生物醫學各有其關心範疇,如臨床醫學最重視安全,要確保藥物沒有毒性,對人體無不良影響,令病人可放心使用,但材料科學關注點則是確保研究是可行的(make sure it works)。

她坦言,材料科學家未必了解臨床應用的需要,「例如技術要到哪個程度醫生才可以接受呢?我們也未必清楚臨床的藥物治療最重要的是什麼」,故要加強溝通,了解大家的要求及限制等等。

現時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時,亦與中大醫學院緊密合作,由醫學院提供動物實驗及設計實驗模型,包括建議要注射至老鼠的藥物劑量、每日注射的次數等,令實驗更準確,亦可藉此了解在細胞層面是否達到研究團隊預期的效果。

不過,她坦言項目距離人體臨床應用階段「仍有一段很長的路」,現時雖已完成老鼠實驗,但尚有體積較大,如兔、豬等其他動物的實驗,屆時才可在人體進行多階段的臨床實驗,難以預計何時可完成研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