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持續釋藥】持續釋放優勢大 藥效延長兩倍多

2017-12-12

不少疾病都需要頻密地定時用藥,每四小時一次,主要是遷就藥物在體內釋放的情況,但可能較為不便。

李泉解釋說,當藥丸進入人體後,「一般便會立刻生效,未能『藏』起慢慢釋放,可能影響其發揮最大療效。」針對此問題,研究團隊發現,二氧化硅納米粒子藥物相比傳統藥物,具有顯著的可持續釋放優勢,藥效可延長兩倍多,尤其是需要逗留人體較長時間的藥物,如血壓藥、抗生素和營養藥等。

李泉與團隊曾就此進行實驗,為小老鼠注射純藥或納米粒子藥,以比較其血液中藥物濃度的變化。結果發現,納米粒子藥在小老鼠血液內持續釋放可維持長達3天多,同等量純藥在血液中的濃度則會在24小時內迅速降低。換言之,納米粒子持續釋藥的效果較純藥多出兩倍多。

納米粒子持續釋藥的優勢,或可令藥物在有需要時可留在體內長達數星期,例如病人服用一粒抗生素藥丸就能得到5天的藥劑,毋須1天服用3次。李泉認為,這樣亦可提高病人服完整個療程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