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意外發現】研究源自意外 「餡料」要放中間

2017-12-12

李泉之所以會進行新型納米「木馬」藥囊的研究,原來源於一次意外的發現。

當時,她與研究團隊成員嘗試將藥物放到微細的二氧化硅納米粒子中,結果發現藥物竟漸漸消失,納米粒子更變成了中空的球殼。

這意味茈u要將藥物放到粒子中間,便可讓人體慢慢吸收藥物,有望革新未來人體用藥方式。

偶然的發現後,她們再次將藥物放到微細的二氧化硅納米粒子中,但卻未能令納米粒子變中空,遂把實驗放在一旁;一星期後,又發現納米粒子已變成中空,但研究團隊始終對箇中的機理一無所知。

於是她們改為每日都監測納米粒子的變化進度,結果發現,原來藥物需要集中於納米粒子中部,才會慢慢從納米粒子中釋放出來。

李泉憶說:「這就是我們所追求的結果,我們的系統能適當地調校藥物的濃度範圍」,於是開始茪漎蒫o新型藥物在身體內傳遞的機制。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