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郭家麒楊繼昌「鳩嗚」七怪被DQ

2017-12-14
■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鳩嗚團」7成員企圖攪局。■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鳩嗚團」7成員企圖攪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名反對派中人聲稱要參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昨日經審議後,裁定其中10人不具備候選人資格,其中8人明顯違反選舉辦法第十一條規定參選人在登記表中所聲明內容的言行,即「雙擁護」、「雙效忠」,另一人未有在參選人有關的聲明上簽名。主席團新聞發言人劉漢銓昨日強調,主席團是根據「聽其言、觀其行」的原則,根據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辦法而裁定他們參選資格無效。

劉漢銓:兩人無完成參選程序

劉漢銓在昨日主席團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主席團確認49人符合代表候選人條件,有10人則不符合代表候選人條件。其中,1人送交了提名信,但不符合香港特區選舉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辦法第十條,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由選舉會議成員10人以上提名,所以並無完成參選程序。

根據選舉辦法第十一條,參選人在登記表中應當作出聲明: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劉漢銓指出,有一人未有在有關聲明上簽名,因此不符合選舉辦法第十一條,即參選人在登記表中應當作出聲明的規定,同樣未完成參選程序。

同時,有8人明顯違反選舉辦法第十一條規定參選人在登記表中所聲明內容的言行,故主席團根據選舉辦法第十三條第三款,不將他們列入代表候選人的名單。

按一貫言行 判斷是否違聲明

被問到該8人的言行如何違反聲明內容時,劉漢銓指出,選舉辦法規定了香港特區選舉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選舉,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工作機構,按照選舉辦法的代表條件及要求,搜集到部分參選人違反其登記表內所聲明內容的一些情況材料。

他說︰「這些情況材料都是參選人在公開場合的言行,大家都在報章上看得很清楚的,亦都經過傳媒廣泛報道,這些都是公開資料。我們判斷參選人是否違反登記表的聲明內容,是要聽其言及觀其行,要他們言行一致,所以我們是根據他們一貫言行而作出判決。」

主席團未有公開有關人等姓名,據悉,其中未簽署聲明者為公民黨郭家麒,另8人為楊繼昌和「鳩嗚團」成員錢寶芬等7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