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坐定定 點人未得逞

2017-12-14
■李慧k反駁道︰其他議員多次提到我「角色衝突」,這不是規程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李慧k反駁道︰其他議員多次提到我「角色衝突」,這不是規程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阻礙修改議事規則的討論,反對派議員昨日繼續在議會內拉布,不單包括點人數、舉手提規程問題等拖延時間,更在中止待續的辯論前提出休會待續的動議。建制派亦沉蚗章鵅A在以往的小休時間亦「坐定定」,防止反對派點人數,最終在昨日休會前否決中止待續議案。

立法會昨日完成口頭質詢環節後,按議程應該繼續討論上星期審議修改議事規則期間,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不過,反對派議員「拉上拉」拖延會議,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議會陣線」議員朱凱Y及「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休會待續,令會議一度暫停。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作出充分考慮後,不批准全部休會的動議。

「角色」「規程」 擾攘大半小時

反對派隨即再施展「規程問題」的手段,阻礙進入中止待續議案的辯論。「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在提出規程問題時聲稱,代主席李慧k在議員廖長江提出的修訂中有簽署支持,因此明顯地有「角色衝突」,梁君彥回應指李慧k僅負責主持會議,並不涉及裁決的事件。

不過,「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工黨議員張超雄等繼續紛紛舉手,藉「角色衝突」的「爭論」拖延時間。李慧k即反駁道︰「其他議員多次提到我『角色衝突』,呢個唔係規程問題。」

她澄清,自己並沒有任何直接金錢利益,並批評規程問題被濫用,應該返回辯論,「希望大家唔好咿O屭き〝鴟伅﹛C」

相關「規程問題」爭論近大半小時後,議會方回到正題,繼續討論楊岳橋上周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其後各個反對派議員又「踴躍發言」,表態支持中止待續修改議事規則的審議。

反對派議員發言時大多用盡15分鐘,作出重複又重複的論述,包括聲稱修改議事規則有機會「違憲」、「剝奪」議員的權利、合併辯論的安排過於倉卒云云。

4次點人數 反制點人數奸計

反對派同時不時點算法定人數,但因為建制派並沒有按以往策略,在每小時的第45分鐘離開會議廳小休15分鐘,而是齊心「坐定定」,以加快審議議事規則的進度。因此,反對派欲點人數時,議會內均有足夠法定人數,全日的會議最終點算法定人數的次數降至僅得4次。大約晚上7時半,再沒有議員就中止待續議案進行發言。

提出議案的楊岳橋總結發言後,梁君彥宣佈將議案付諸表決。開始投票時,一眾反對派呼叫口號:「反對修改議事規則,保衛立法會」,嘗試擾亂秩序,但最終議案在分組點票中,以功能組別9票贊成、23票反對,地區直選13票贊成、16票反對下被否決。梁君彥坦言「是時候讓大家停一停、想一想」,並宣佈休會,會議今早9時續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