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胡拉布 褻瀆死難同胞

2017-12-14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研究後決定拒絕陳志全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研究後決定拒絕陳志全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陳志全「抽南京大屠殺水」 建制斥在傷口灑鹽極可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繼續修改議事規則的攻防戰,多名反對派議員繼續出招拖延,包括提出3項休會待續動議。其中,「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竟趁昨日是南京大屠殺事件80周年的國家公祭日作為自己的政治工具,要求暫停討論議事規則,休會辯論有關議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研究後決定拒絕其要求,惟反對派其後不斷提出規程問題,令全日都無法進入修改議事規則的討論,今日再續。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為求拉布不擇手段,竟連悼念國難的日子也要「抽水」,如同在同胞傷口上灑鹽,所為十分可恥。

立法會昨日完成口頭質詢環節後,按議程應進入修改議事規則的討論,惟反對派議員輪流提出休會待續。其中,陳志全聲言昨日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故自己「身穿素服」,稱身穿鮮色衣服的議員應該避席或更換衣服,又稱由於日本政府未就事件正式道歉,故按議事規則第十六條要求主席批准動議休會待續。

停會逾句鐘 梁君彥拒絕

梁君彥隨即宣佈暫停會議,研究有關要求,並於逾1小時後復會。他指出,知悉昨日是有歷史價值日子,惟看不到有任何討論的迫切需要,故不批准相關動議。

過往不見關心有關問題的陳志全不服裁決,借題發揮質問梁君彥:「你係咪話畀香港人聽、國家聽,修改議事規則麉甇╲垠n性,多過鰜n京大屠殺80周年進入辯論?」梁君彥回應,立法會非就單一事件發言的場合,即使不在會議上辯論這題目,議員亦可在其他活動發表意見。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在發言批評陳志全。他指出,昨晨香港舉行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活動,若陳志全如此關心,應出席活動悼念死難者,而非在會議中說三道四。陳的行為不是為港人服務,反而是傷害香港,加上反對派現今所作一切,完全違反了香港市民的意願,希望立會能盡快就修改議事規則討論。

炒作國民傷痛 行為可恥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怒斥陳志全借此提出休會辯論,只為利用國民的傷痛作政治炒作及拉布工具,企圖拖垮修改議事規則,是十分不擇手段及可恥的行為。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批評,這是反對派一貫的政治伎倆,利用不同的議題為自己製造拉布機會,但今次竟然拿國家及同胞的傷痛作為拉布籌碼,手法可恥。

他質問,若陳志全如此關心受苦難的同胞,為何不及早發聲,又或不出席早上的悼念活動,而選擇在立法會討論修改議事規則前討論,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又批評陳志全可能在提出動議時以為這沉默的一群無力反抗,但對於所有中國人來說,實在感到相當難受。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質疑,陳志全非今年才當上立法會議員的位置,若他對南京大屠殺如此關心,為何不早早提出,又或者做更多相關的工作,而選擇在立法會討論修改議事規則時提出,批評他居心叵測。

他續說,有關議題可在不同的時間提出討論,其實反對派放棄拉布,讓議會回復正軌,大家都可以有充足時間及機會,提出沒有法律效力的議案,盡情表達意見,而非透過傷害同胞的方式來達到其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