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挺建制速改議規回正軌

2017-12-14
■民建聯等發起請願,支持建制派提出修訂議事規則。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民建聯等發起請願,支持建制派提出修訂議事規則。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鄭泳舜鄧家彪批反對派盲拉布 癱立會拖垮經濟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修改議事規則,雖遇到反對派無理又藉口多多的休會辯論,但在場外有眾多團體及市民親身支持建議派議員。民建聯副秘書長兼深水鶧狦陪鄭泳舜批評,反對派拉布浪費納稅人公帑及時間,過去4年議會已浪費450個小時,即約9,000萬元公帑,促請盡快通過修改,讓議會「重回正軌」。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形容,拉布已變為「情緒化、隨意化」,反對派議員「不喜歡就拉」,過去數年有不少民生議案被拉垮,認為今次修改是合情、合理。

民建聯約60名市民昨日到立法會示威區,聲援建制派議員審議議事規則的修訂議案。他們拉起「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請願行動」及「剪走爛布忍無可忍」的橫額,並舉起「反拉布保民生」以及「反拉布剪到底」的標語,其間不時高叫「修改議事規則,議會重回正軌」的口號,支持場內開會的建制派議員。

代表之一的鄭泳舜表示,拉布浪費公帑及時間,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為例,「審議『一地兩檢』方案要30個小時,但其實只有8小時進行討論」,又指過去因拉布而導致項目超支,要財委會額外多撥款24億元。

目前立法會仍有大量民生議案等待討論,冀通過修改議事規則,讓議會能恢復理性討論,重回正軌。

逾半港人反對拉布

他指出,早前的民意調查顯示逾半港人反對拉布,正當議會內的建制派議員努力爭取修改議事規則的同時,民建聯會連同市民在場外共同努力,如在各區擺設街站,與市民解釋修改議事規則的理據。

鄧家彪也指,過去數年已有不少民生議案,包括醫委會改革在內被拉垮,並批評反對派議員「不喜歡就拉」,認為是次修訂議事規則,如將法定人數降至20人等的修改,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被問到有反對派聲稱,「拉布能起監察政府之效」,鄧家彪直斥對方「自打嘴巴」,指反對派監察政府並非透過發言,而是一味點人數,根本不能起監察之用。

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民建聯主席李慧k、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自由黨主席張宇人等到場接收請願信,並與支持的市民握手。

李慧k:堅持到底

李慧k感謝市民支持,指建制派對這場硬仗「會堅持到底」。陳健波則指,修改議事規則是為香港市民的福祉及未來去做,「會在議會內做我們的工作。」

郭偉強則指,反對派議員為拖延立法會進程「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利用國家的傷痛南京大屠殺為由,提出中止待續,濫用議事規則至極點,強調建制派議員會「在所不辭」,加開會議通過修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