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民心相通 一通全通

2017-12-15
■ 在簽署儀式前,林鄭月娥等特區官員與何立峰等發改委官員簡短會面。■ 在簽署儀式前,林鄭月娥等特區官員與何立峰等發改委官員簡短會面。

有意見認為,只要做好民心相通,「一帶一路」的其餘「四通」就迎刃而解。「安排」於這方面下了不少工夫,提出多項有關青年發展、專業培訓及旅遊的建議,讓香港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心」。

廣招學生就讀港院校

青年發展方面,「安排」建議鼓勵香港高等院校積極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高等院校合作,吸引當地學生來港升學及進修,並鼓勵舉辦更多交流項目、支持香港與其他國家研究簽訂工作假期計劃的雙邊安排、增加香港青年在當地中資企業的實習機會、支持香港藝術機構及藝術家參與在當地開展的文化藝術交流。

「安排」並支持香港為相關國家和地區政府機關、投資機構及企業提供公共行政、城市管理、金融規管、公共關係、宣傳推廣、航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等專業培訓。

開發「一程多站」旅遊

在旅遊方面,「安排」鼓勵香港發揮區位優勢,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合作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產品,並利用香港作為亞洲郵輪樞紐地位,積極拓展「海上絲綢之路」旅遊線路,更支持香港加入內地建立的「一帶一路」旅遊信息平台,共享「一帶一路」旅遊資源、發展機遇等旅遊信息。

香港去年首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更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作主題演講。「安排」支持在香港舉辦高層次的「一帶一路」主題論壇和國際性展覽,加強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關係,又支持香港各界參與內地「一帶一路」論壇和展覽。■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