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質疑角色衝突 反對派又摰伅

2017-12-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繼續出招阻延修改議事規則辯論。「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及「自決派」議員朱凱Y昨日就再提出規程問題,分別指稱質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代理主席李慧k有角色衝突,要求他倆避席。梁君彥及李慧k均否決了有關要求,重申他們一直按香港基本法、議事規則和慣例主持會議,並強調立法會會議一向公開進行,是否公平、公正主持會議自然會受到公眾監察。

李慧k反駁:一貫有立場

朱凱Y昨晨首先提出規程問題,聲稱李慧k有份參與廖長江的議事規則修訂,以及有份聘請大律師作修改議事規則法律意見,為免令公眾有「不公正的觀感」,要求換其他人主持會議。

李慧k反駁,議員在每一項法案上都會有自己立場,例如在《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和刑事法律援助費用調高,她都有立場,但她會一如過往一樣,不會為此而不主持會議,又補充當年政改表決時,時任代主席也有明顯的政治取向。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則要求根據議事規則第九十二條,請立法會主席參考英國的處理方法,處理角色衝突問題。李慧k反駁,立法會會議是公開進行的,是否公正主持會受公眾監察,但若立法會主席認為她不適合主持會議,她會接受,又建議議員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

梁君彥:不涉利益 無須避席

在約個多小時後,陳志全又再提出規程問題。他引用議事規則第八十四(1)條,聲稱梁君彥不批准其「立法會主席應由過去7年沒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擔任」決議案,涉及「直接金錢利益衝突」。

他聲稱,有關的修正案一旦通過,過去為英國公民的梁君彥明顯不符合資格,不能再擔任主席一職,其薪金亦將減半,故要求梁君彥避席,並由不受該修訂影響金錢利益的人士處理。

梁君彥反駁,議事規則無條文規範立法會主席主持會議的利益和角色衝突,亦不覺得自己在修訂議事規則有直接金錢利益,故他會繼續主持會議。

多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毛孟靜、朱凱Y、楊岳橋等隨即起哄。毛孟靜聲言,即使梁君彥覺得自己公平公正,但也要「讓人看到」,理應避席。

梁君彥反駁,立法會會議一向公開進行,是否公平、公正主持會議自然會受到公眾監察。他一向按香港基本法、議事規則和慣例主持會議,倘公眾認為他裁決有問題,自然有其他渠道,包括循司法程序提出。

梁君彥最後順利繼續主持會議,並否決陳志全提出免卻預告期重新提出有關決議案。事件擾攘十多分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