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派議員指新安排更清晰

2017-12-15
■陳克勤認為,新的安排回應了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陳克勤認為,新的安排回應了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與內地就通報機制新安排達成協議,立法會各建制派議員均表示歡迎,認為新機制較過往安排更清晰,並期望香港與內地的執法機關加強合作,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合適的調整。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民建聯歡迎兩地通報機制的新安排。新的安排明確了通報時限及應通報的內容,回應了社會各界包括民建聯過去提出的意見。值得注意一點是,通報機制還包括了涉及恐怖犯罪活動及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行為,增加內地執法部門在調查有關案件上的透明度,積極回應了港人過去的關注。

冀能縮短時限或加注理由

他認為,新機制未來仍有進一步的改善空間,包括當局承諾在落實有關措施一段時間後檢討,特別是通報時限能否進一步縮短,如有人在廣東省甚至深圳市被捕,通報期可考慮縮短至3天至5天。

針對新安排的最長通報時限為14天,但未具體指明相關的情況或原因,令人擔心結果可能是大部分個案均在14天才作出通報。民建聯建議當局進一步闡釋需要超過7天才能通知案件的相關原則,以至研究能否加注延遲通報的情況或理由,如嫌疑犯拒絕合作提供資料,又或提供的資料最後發現錯誤需重新核實等情況,讓市民清晰了解當中的問題,讓社會有客觀的判斷。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出,新安排有助內地與香港執法部門工作,更令有關人等的家屬能夠了解事件,毋須「估估鵅v,又認為部分牽涉國家安全、反恐等問題的案件,案情複雜,執法部門需要詳細調查,故初步將類似個案的通報期定在30天尚算合理,而兩地執法部門可在新安排落實一段時間後再研究優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