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拉布「蒸發」血汗錢 「新年代」促除惡習

2017-12-15
■「新年代」到立法會請願,支持修改議事規則。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新年代」到立法會請願,支持修改議事規則。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民間團體「新年代」昨日到立法會請願,支持修改議事規則。他們批評,反對派議員利用議事規則漏洞大肆拉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遍及各行各業,對建造業的傷害最大,而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拖垮香港發展,並要求特區政府嚴格執法,依法嚴懲阻撓會議進行、涉嫌違法的議員。

「新年代」約30名示威者在金鐘地鐵站出口集合,遊行到立法會示威區。他們拉起「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消除拉布流會惡習」橫額,並手持標語「反拉布快撥款、阻流會保飯碗」、「拉布無恥、拉倒香港」、「拉布是假、拉停香港是真」、「拉布為私利、損市民利益」、「拉布拖撥款、工人最受苦」、「泛民拉布呃飯食、工人失業無飯開」等。

示威者沿途高呼口號:「濫用拉布、發展停滯、燃燒時間、浪費公帑」、「流會犯眾憎、拉布阻民生、拉布無休止、市民受夠了」、「堅決反對拉布、勿令香港停頓、修改議事規則、齊讚剪布係得、支持剪布加辣、趕絕拉布惡習」、「日日流會好離譜、香港發展點做好、流會收工側側膊、議事規則得個殼」等。

建造業受影響最嚴重

示威者表示,據立法會統計,上屆立法會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高達1,478次,消耗220小時會議時間,導致18次流會。除了每年瘋狂拉布的財政預算案外,連民生議案都成為反對派拉布對象。建造業受影響最嚴重,以立法會2016至2017年度為例,工務小組通過26項合共1,303億元工程撥款,但財委會只批出583億元,不足整體撥款的一半。

示威者續指,反對派議員為了拉布,屢屢暴力衝擊主席台和保安,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屬刑事罪行,可罰款10,000元及監禁12個月。而根據條例阻撓會議進行亦屬刑事罪行,根據法例可罰款10,000元及監禁12個月,如持續犯罪,則再每日另加罰款2,000元。

他們要求政府嚴格執行相關法例,依法嚴懲該些涉嫌違法的議員。他們並指部分議事規則已不合時宜,應盡早修訂,以打擊拉布,維護立法會的誠信和尊嚴。「新年代」促請立法會議員勿再拉布浪費公帑,蒸發納稅人辛苦賺來的血汗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