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口罩非愈貴愈好 兩款內地貨最相宜

2017-12-15
■消委會測試29款口罩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及防飛濺效能等,個別樣本的表現強差人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消委會測試29款口罩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及防飛濺效能等,個別樣本的表現強差人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不少市民家中均存放口罩以備不時之需。消委會測試市面29款口罩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及防飛濺效能等,發現個別樣本表現強差人意,有一款幾乎在所有測試項目均獲最低的1分(5分最高)。而且「一分錢一分貨」未必準確,每個平均售價由最低的0.25元至最高的36元,相差逾140倍。其中一款最貴的樣本售36元,總評僅得3.5分,反而只值0.75元的樣本也可獲最高的5分。

消委會表示,測試包括細菌過濾效率、顆粒過濾效率、透氣度及液體滲透程度以及包裝標籤所述資料是否齊全,當中以細菌及顆粒過濾效率佔分最重。結果13款表現良好,總評獲最高的5分,售價由每個0.75元至7.9元不等,價格相距逾10倍。另有11款獲4.5分,有兩款則僅獲兩分及1分,表現遜色。

獲最高總評的樣本中,以內地製的Daiso Color Nonwoven Mask for Men(每個0.75元)、內地製屈臣氏Watsons衛生口罩hygienic face mask for adults(每個1.06元)及EG 3-ply Surgical Mask(每個1.2元)價格最相宜。

消委會指出,一級防護標準要求細菌過濾效率須達95%或以上;二級及三級須達98%或以上。結果反映,大部分樣本均高於95%,整體表現良好。當中更有3款樣本過濾細菌的效率達99.9%以上,包括Elleair超強阻隔PM2.5成人口罩、理的Ultra Ready外科手術口罩以及麥迪康彩色生活口罩。

部分細菌過濾效率低於聲稱

不過,亦有部分樣本的細菌過濾效率低於聲稱,甚至未達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要求的第一級防護級別,效能令人存疑。總評獲最低1分的樣本為中國製的Disposable Face Masks Two Ply,其細菌過濾效率只有60.4%。

另一款加護醫用口罩雖標有「高效細菌過濾」字眼,卻僅有88.5%,均未能符合第一級防護標準要求。

值得留意的是,兩款聲稱具99%以上細菌過濾效率的樣本,分別為泰國製3M Nexcare醫用口罩以及Medical Face Mask U.S.A ,驗出效率僅97.4%和96.8%,均低於其聲稱的數值。

消委會亦發現大部分樣本的包裝標籤資料不夠清晰和全面,部分樣本沒有標示製造來源地及標明口罩的使用期限,促請各口罩供應商注意標籤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