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B女瑪麗手術後未入ICU監察

2017-12-15
■予恩目前情況嚴重,仍在瑪麗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小予恩關懷禱告組」fb圖片■予恩目前情況嚴重,仍在瑪麗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小予恩關懷禱告組」fb圖片

曾一度心跳呼吸停頓 父:護士先查儀器後救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歲女嬰予恩在出生兩個月時確診膽管閉塞,上周五(8日)於瑪麗醫院接受第二次肝腸吻合手術後,心跳及呼吸一度停頓,其父母質疑醫護人員當時未有即時檢查女兒情況,反而先處理監察儀器。院方已成立跨部門小組了解事件。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昨日在電台節目回應指,據了解,當時首先接觸予恩的護士和見習醫生,都是先檢查女嬰情況。予恩爸爸其後批評陸志聰未向家長了解,便向公眾交代,是偏袒醫護人員。

予恩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第一次肝腸吻合手術,事隔8個月,今年10月因膽指數升高而再度入院,1個半月後轉到瑪麗醫院,並於上周五再接受肝腸吻合手術疏通閉塞的膽管。予恩爸爸引述術前主診醫生稱,術後須於兒童深切治療部密切監察,惟最終未按原計劃安排予恩留醫深切治療部,反送往小兒外科普通病房。

予恩爸爸早前接受訪問時指,當時予恩在普通病房突然面部通紅、發黑及嘴唇發紫,登記護士無即時急救,反而是檢查監測儀器是否出錯,並重新駁機兩次後,耽誤急救,始發現予恩無心跳,但已令女兒缺氧達6分鐘至7分鐘。

陸志聰指醫護先檢查女嬰

陸志聰昨晨在電台節目中強調,事件涉及的時間不長,其間醫護檢查女嬰情況時,會用眼睛看女嬰呼吸和有否郁動、觸摸女嬰以檢查心跳等,急救時未必能向家屬清楚解釋醫護的工作。

他指,當日兒童深切治療部有床位,已預留給予恩,惟術後經不同醫生評估,認為她病情穩定,可入住兒童外科病房。

父:未向家屬了解欠公允

予恩父母昨午到醫院探望,其父引述醫生指,女兒情況有輕微改善,已退燒,腦抽筋風險減低,腦電圖儀器已卸除,但抽取部分肝組織發現有輕微肝硬化,要觀察多一段時間,才能訂立治療方案。

他又指,醫院除向醫護人員了解事發情況,亦應該向家屬了解,要綜合兩方的描述,才能得知事發經過,現時只公佈醫護人員的看法是欠缺公允。

有立法會議員指重組手術有相當風險,批評院方處理有問題。對於院方成立跨部門小組調查事件,他批評是「自己人查自己人」,認為瑪麗醫院近月發生不止一宗醫療事故,公營醫療系統出現很大問題,醫管局及食衛局應檢討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瑪麗醫院回應指,跨部門小組會檢視今次搶救過程有無改善空間,及接受同類手術病人是否需強制入住深切治療部等,完成後會盡快向家屬交代,其間會繼續與家屬見面,並提供適切協助。另已安排於下周三(20日)為病人進行磁力共振,評估病人腦部情況。

由予恩父母於本周二(12日)於facebook開設「小予恩關懷禱告組」專頁,上載了予恩對抗病魔的經歷,專頁截至昨夜已有逾4,800人追蹤,網友齊齊留言為予恩打氣加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