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六十九)

2017-12-16

宋代高僧尼妙總女尼

一葉扁舟泛渺茫,

呈橈舞棹別宮商,

雲山海月都拋卻,

贏得莊周蝶夢長。

宋代高僧尼妙總女尼詩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尼妙總(生卒不詳),宋丞相蘇頌之孫女。女性獨有的溫柔,令這位禪師與眾不同。「一葉扁舟泛渺茫」,參禪悟道真如孤舟在大海茫茫中探求,有一種孤身走我路之感。「呈橈舞棹別宮商」,大抵是宰相之女,划船也倍覺艱辛,況且,過去彈的曲調今日要告別,另彈心曲了(宮、商、角、徵、羽是古代的五音,等於今日的工、尺、合、士、上)。結果是「雲山海月都拋卻」,終於別了俗世的塵網,得到對佛法和佛道的體悟,與莊子一樣的夢蝶境界,物我兩忘。

啟悟隨筆

詩作令我得到啟悟,但卻也令我沉思良久。雖然不是出家人,但俗世凡人也有「一葉扁舟泛渺茫」之感。人生總有孤單面對一切的時候,孤獨的感覺,即使有家人、朋友,但面對重大的難關,總得自己去解決,心靈上獨立比經濟上的獨立更為重要。孤身走我路,到最後還是要自己上路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