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倡推跨代屋 老幼同住達雙贏

2017-12-20
■調查發現,於一定的經濟誘因下,約六成受訪長者願意騰出空置房間,與青年同住。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調查發現,於一定的經濟誘因下,約六成受訪長者願意騰出空置房間,與青年同住。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香港租金高踞不下,青年置業絕非易事。政府早前要求房協研究豁免未補地價的資助出售單位,以低於市價租予有需要人士。有團體提出「跨代屋」的概念,建議配對公屋長者租戶與青年,以解燃眉之急。調查發現,於經濟誘因下,約六成的受訪長者願意騰出空置房間,與青年共住。

明匯智庫與大舜基金就「跨代屋」可行性研究作調查,於7月至8月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於東區及沙田向400名65歲或以上長者,以及18歲至40歲青年派發問卷。

結果發現,僅兩成青年認為自己有能力置業,分別有41%及45%的沙田及東區青年表示願意與素未謀面的長者同住。青年願意同住的原因包括:減輕青年住屋負擔、增加住屋機會,以及青年置業困難等。相反,不願共住的主因為世代隔膜及擔心成效不顯著。

調查續指,持有物業的長者中約一成人表示物業有房間空置。三成受訪長者表示願意與素未謀面的青年同住。支持的長者認為與青年同住可跨代共融、有需要被照顧及為獨居長者晚年生活注入活力等。相反,不願意的人士擔心世代隔膜及自身安全受威脅。

調查反映東區長者較願意與青年同住,第二階段深入跟進東區情況,分別訪問於東區工作的青年及居於北角健康h的長者各100人。結果顯示,在沒有經濟誘因下,願意騰出空置房間的長者僅25%。

57%長者願有償騰房

不過,一旦豁免其租金或容許長者收取不多於現時公屋租金的水平作補貼,表示願意者大幅增加三成多至57%。

願意共住的長者認為共住青年需有相似的生活作息時間(17%),相同性別(13%)及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11%)為佳。在不願意騰出空置房間的長者中,逾半受訪者認為需增加高齡津貼(生果金)才能提高其出租空置房間的意慾,其次為增加醫療津貼(28%)及長者生活津貼(16%)。

增加兩代溝通 助「無殼」青年

大舜基金兼明匯智庫榮譽顧問何鍾泰表示,對長者及青年而言,經濟因素為最大的誘因,相信計劃能緩解青年居住的困難,亦能加強兩代人溝通,荷蘭、德國及台灣等地亦早已推行類似計劃。

明匯智庫研究主任謝曉虹表示,推算東區5%的長者(約5,000人)參與計劃,將能提供1,000多個宿位,相當於13棟明年於大埔落成的青年宿舍。

她說,現行的公屋政策下不能分租,促請政府考慮放寬限制,並已把建議交予特首辦,稍後將會約見相關官員,又建議讓無犯罪記錄的青年自願報名,先試行半年,並讓長者及青年於首一、兩個月試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