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社總致陳校長公開信是典型的招搖撞騙之作

2017-12-21

黎子珍

以曾健超為骨幹的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總」)給港專校長陳卓禧的公開信,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是典型的招搖撞騙之作,公然干擾學校自主,將學校政治化,教壞學生。社總應為此封逆主流民意和社會價值觀而行的公開信,向陳校長道歉。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上周畢業禮,校方一早已公佈典禮中播放國歌的相關規則,但仍有少數畢業生拒絕在播放國歌時肅立,更於胸前擺出交叉手勢,令本應莊嚴的畢業典禮備受滋擾,校方只得依據校規讓相關學生離場。

各界讚賞陳校長弘揚正氣 

港專校長陳卓禧表示,港專一直以來都是愛國愛港的學校,從成立開始已掛五星旗及唱義勇軍進行曲,在奏國歌的儀式中,學生必須尊重,沒有任何妥協餘地。

香港各界支持和讚賞陳卓禧校長義正詞嚴教育學生的行為,認為尊重國家、熱愛國家是教育的底線。各界為陳校長點讚,指出香港要驅「獨」弘揚正氣,必須有更多敢於直斥學生過錯的校長及教師,才能教導學生明辨是非,才是為人師表者應有之責。

幾天來,在坊間和各種媒體,很多市民傳播和讚揚陳校長弘揚師道,體現香港社會的價值觀。主流輿論亦認為,事件既揭示大學校園的國家民族意識教育薄弱亟需改變,也體現學校與教師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責任,並說明年輕一代需建立正確的國民觀念。特首林鄭月娥亦主動提及事件,充分肯定陳校長的應對態度,強調所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都不應該在香港被容忍。

社總公開信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但是,社總卻公然逆主流民意和社會價值觀而行,在給陳卓禧校長的一封公開信中聲稱:「作為教育工作者把辦學團體的政治信仰,強加到學生身上」,「令學校蒙羞的不是學生,而是校長及學校自己」。

尊重國歌是普世價值,絕非如社總誣衊港專「作為教育工作者把辦學團體的政治信仰,強加到學生身上」。環顧國際社會,不少國家都有國歌法,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菲律賓和印度等,全都有保護國歌的相關法例。尊重國歌是普世價值,例如美國學生由小一起,每天在上第一節課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體起立,手放胸前,唱國歌,向國旗敬禮並背誦誓言。從小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之下,養成了美國人尊重國歌國旗的習慣。

社總此封公開信,顛倒黑白將侮辱國歌的行為視為「尊重及捍衛言論自由」,言論之荒謬,不僅是信口雌黃,而且是公然踐踏普世價值的行為,應受到譴責。

在非法「佔中」留下惡名的曾健超,是社總的外務副會長。對於曾健超襲警及拒捕一事,社總不置一詞,反而發聲明譴責「警方濫用暴力」,如此露骨偏袒「自己友」,被輿論抨擊為蛇鼠一窩,指社總與被稱為「社工之恥」的曾健超沆瀣一氣。

社總公開信真正令社工蒙羞

曾健超因襲警及拒捕,被主審裁判官斥責他將警員作為「出氣袋」和「替罪羊」,是對社會公義的諷刺。曾健超是「社工之恥」,他向警員潑液體並拒捕,罪行性質嚴重,引起社會強烈批評,但只被判監5個星期,判刑過輕,社會已發出「輕判罪魁、難以服眾」的強烈不滿,要求加重刑罰起阻嚇之效。公眾亦擔心曾健超續任社工,難免教壞「細路」,青少年恐被其以「社工」包裝「洗腦」,挑戰警方和法治。

社總的公開信誣衊港專作為「一間歷史悠久的辦學團體,居然迷失了教育的本義,把自己的政治立場凌駕教育目的。」但事實是,港專創辦於1957年,使命是「為國家和香港培養人才」。正如陳校長所言,港專遠在回歸前已是一間愛國愛港的學校,從成立開始已掛五星旗,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因此受港英政府打壓,資助被取消,校舍被收回,亦從無放棄愛國立場。

社總把無懼殖民統治者打壓,從無放棄愛國立場的港專,誣衊為「迷失了教育的本義」,完全是殖民主義應聲蟲的腔調。社總應為此封公然顛倒黑白,混淆是非,逆主流民意和社會價值觀而行的公開信,向港專校長陳卓禧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