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多管齊下解決新界東塞車問題

2017-12-21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 新社聯副理事長 沙田區議員

筆者之前撰文提及過香港多條隧道及道路配合之下,將有助紓緩交通擠塞的問題。今日,筆者再想講講現時政府以鐵路優先所產生的問題,以及對解決新東塞車情況的建議。日前,由新東的區議員、立法會議員及業界代表組成「解決新界東塞車大聯盟」,筆者十分認同大聯盟發言人鄧家彪介紹的3項建議,包括興建沙田繞道、構思第四條海底隧道及提倡公共交通優先,相信如此,必然有助解決新界東交通擠塞問題。

「大聯盟」昨天發起到特區政府總部的請願,有逾100人參與,促請盡快解決困擾新界東居民多年的塞車問題。鄧家彪表示,大聯盟舉行了民意調查和市民簽名行動,以了解新界東地區居民對現時交通情況的意見,回收約2,000個調查意見。大部分被訪者認為交通擠塞是引致巴士載客量和班次問題的主要原因。此外,大聯盟共收到30,050個市民簽名以支持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解決塞車問題。

鄧家彪提到,由於現時新界東各地區的一些主要道路設計落後、道路選擇少,未能有效疏導車流量,即使一些輕微交通事故也會導致大塞車。大聯盟的各地區成員代表為此均批評特區政府漠視現時嚴重的塞車情況,沒有迅速回應議員在議會上提出的改善建議,對急切解決的交通問題也反應緩慢。

以鐵路優先為由削其他公交不妥

鄧家彪還提到,以北區為例,基於道路設計問題,一旦發生交通意外,即令整個北區交通癱瘓,11月23日5小時北區大塞車仍歷歷在目。另外,早前港鐵宣佈因早上繁忙時間乘客過多,故要減少閘機改善月台擠塞情況,惹來港人撻伐認為反智。不禁讓人反思,為何近年不斷有鐵路通車,擴建道路,仍不足以紓緩交通問題。

有資料指出,過去十年,香港人口由692萬上升至734萬,但港鐵每日載客量由370萬人次增加至470萬人次,而巴士人次輕微下跌約0.1%。有指現時在鐵路優先的情況下,當有鐵路貫通,相應的巴士路線便會削減,公交總量減少,卻反而激起部分人士購車意慾。再加上沙中線通車後的東鐵線將由12卡變為9卡作配合,導致鐵路必定更加飽和,公路也更加擠塞。

因此,政府必須盡快變陣,回應塞車問題。首先,相信有不少市民,特別是馬鞍山到港島上班的市民必有同感,以鐵路到柴灣上班,首先要經馬鐵,再經東鐵,再經觀塘線,將軍澳線,之後是港島線,「轉車也轉到頭暈」,然而一程682巴士便理應可安坐過海,美中不足的便是塞車問題導致到達時間有較大落差。其實,政府理應再研究增設部分路線,讓港鐵繁忙時間的擠迫情況可得以疏導;其次,鄧家彪所言的沙田繞道也是疏導交通良方,就有如將軍澳藍田隧道可分流出九龍及其他地方的車輛,沙田繞道相信也可分流吐露港公路的車輛,對大埔、北區市民幫助最大;第三,是我上次所提到的隧道分流方案,在此便不再贅述。

總括而言,於公共交通工具供應飽和的前提下,政府以鐵路優先為由硬削其他公交,做法匪夷所思。故政府必須改變思維,並亡羊補牢,以擴建沙田繞道及以各隧分流的方式盡力疏導,並優化公交策略,在短中長期的時間逐步理順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