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大陸出生便不能當港大校長?

2017-12-21

杜礎圻

最近香港大學遴選新校長,以接替明年離任的馬斐森。經過物色委員會向由校委會主席李國章主持的遴選委員會提交候選人名單後,最終遴選委員會一致推薦張翔為下一屆香港大學校長人選。對於張翔獲任命為香港大學校長,坊間有不少爭議,但都只是集中在其內地背景,實在甚為可惜。

大學校長是一個講求學術成就及管理經驗的職位,特別是香港大學這一家在東亞享負盛名,在國際上名列前茅,有逾百年歷史的知名學府,其校長更加要講求有卓越的學術成就。張翔出生於南京,1996年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學位,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系教授,屬於特級教授(chancellor's professor),在美國工作及居住已經28年,並擁有美國國籍。他擁有以其姓氏命名的「Zhang's Lab」,也是美國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10年當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在2012年又成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張翔科研成果最有名的,是研發出納米隱形物料,曾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2008年十大科學發現,其研究可能令「隱身衣」成真。張翔在學術及科研界擁有巨大成就,對矢志增強科研的香港來說,實在是出任香港大學校長的理想人選。

可惜,現在社會上反對張翔出任香港大學校長的原因,竟然是他在內地出生成長,說張翔出任校長會令港大言論自由受限,令大學「染紅」。這樣的論點真的很奇怪,為什麼大學校長這個應該講求理性及道德的職位,竟然淪為要論出身這麼守舊而無理嗎?難道反對張翔出任港大校長的人認為,在中國大陸出生及成長的人,就不認為學術及言論自由重要?張翔現年54歲,在美國生活已經28年,即人生超過一半的時光都在美國,且已入籍美國,事實上,說張翔「親美」不是更合理嗎?我們為什麼要懷疑一個享受了言論及學術自由28年的人,不會支持言論及學術自由呢?

可見,反對者聲稱所有在中國大陸出生的人,都不會捍衛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這種批評只是政治化的妄斷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