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議規難阻小人 「武鬥論」自尋死路

2017-12-2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議事規則成功修訂,無疑是整場反拉布戰役的一場勝仗。但也要看到,這次議事規則修訂的主旨,是減少流會,並且讓主席有更大的權力去防止拉布,但並未有全面禁止反對派的拉布。未來在全體委員會階段,議員可以無限次發言,這是反對派拉布的主要依據,而這次修訂並未有處理這個問題。即是說,反對派依然可以繼續拉布,只要發言不重複、言之有物,主席亦不能制止其發言。所以,反對派指這次修訂打壓其發言權,根本是扭曲事實,也是故意誤導。議事規則修訂後,依然是能管君子,難阻小人,小人要發難依然有機會。

當然,反對派也不是傻瓜,這場議事規則修訂戰慘敗收場,對他們觸動很深,在這一役,他們招數盡出,《蘋果》落力動員,他們又紮營又絕食,又搗亂又衝擊,聲淚俱下,但廣大市民就是不理會不買賬,甚至連反對派的死忠支持者亦不出來聲援。反對派視為「生死存亡」的一戰,只有不足200人出來,其中大半是記者,還有一班是反對派議員助理,加上一些不安好心的「港獨」派,真正市民有多少人,可能十隻手指都數得出來。

楊岳橋都反對「武鬥論」

政治行動就是鬥人多,反對派要保住拉布武器而全力動員,卻如泥牛入海,反映的民意民情很清楚,就是民意的鐘擺已經撥去了另一邊,反對派的抗爭路線、拉布路線已經不得民心,甚至連反對派支持者也認為拉布無聊無謂無用,懶得走出來,而反對派卻依然發動這場議事規則之戰,名不正言不順,失敗是理所當然,草草收場已是反對派的最好結局。

民意如流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反對派經此一役,應該知道其過去的抗爭路線已經不合時宜,現在社會希望的是謀發展、消除對立、抓緊機遇,而不是一味地內耗、互鬥、在立法會拉布、點人數、廢話連篇。如果反對派政客連這樣清晰的民意都看不到,還敢自稱什麼「民主派」嗎?

可笑的是,事後反對派還擺出一副憤憤不平的樣子,揚言要「百倍奉還」,朱凱Y更發表「武鬥論」,指反對派未來面對「爭議性」法例時「一定係衝」,暗示反對派將走激進路線。朱凱Y要「武鬥」,請問怎樣「武鬥」?是衝擊主席台,還是發動支持者衝擊立法會?又或如當年黃毓民般以水杯擲向特首?如果他要衝擊主席台,將觸犯特權法,可以被檢控,至於其他衝擊行為也將面臨法律追究,屆時他的議席也將不保,他會衝嗎?如果朱凱Y有決心去衝,為什麼在議事規則修訂時不見他去衝去撞,反而是一味上演小丑鬧劇,不過是怕失去議席罷了。這樣的政棍民望急瀉是意料中事,下屆就算再有「雷動」,恐怕也救不了他。

對於所謂「武鬥論」,連公民黨的楊岳橋也不以為然,反指「燿鴷h衝,我會問,係咪放個防狼器,就能阻止佢投票?係阻止唔到。係咪衝出去、被保安抬出去,就可以阻止到(投票)?」他更質疑朱凱Y的「武鬥論」只不過是宣洩憤怒的方法。楊岳橋至少說出了一個事實:反對派所謂衝擊根本阻止不了修訂通過,原因不單在於人數,更在於民意,反對派如果繼續隨激進派指揮棒起舞,不過是死路一條,愚不可及。現在改弦易轍,也不是太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