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北歐國家成功秘訣

2017-12-23

■ 葉 輝

話說約翰.米基威特與亞德利安.活德禮奇兩人最欣賞瑞典,瑞典政府在景氣循環周期當中,嚴格維持預算盈餘至少1%,限制政府年度開支;模式非常靈活,容許經濟衰退期間增加支出,復甦之時,須彌補之前的缺口;世人以為北歐政府開支必很缺乏效率,此一誤解來自經常引用的統計數據--數據顯示,北歐各國政府開支相對於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遠遠大於美國。

北歐各國確實高於美國,皆因運用稅收與政府開支以提供醫療照護、退休金、日間託兒等社會服務,顯而易見,俱會增加政府開支;而美國則讓國民花錢以尋找私營服務;芬蘭、丹麥、挪威在提供必要服務時,就比美國更具效率,而服務品質與美國一樣好,甚或更好。

整體來說,北歐國家成功秘訣並不複雜,北歐社會只認真看待政府工作,持續調整制度以追求進步及收支平衡--由此可證明,政府在提供社會服務,並非先天就比私營部門更無效率可言;就在科技、娛樂、創意產業上,美國人向來一直領先,但在社會服務而言,北歐就至少可墊底支付。

美國所需要的並非大政府,而為本世紀打造更明智的政府,更簡單,更透明,竭盡所能,從而提供基本的社會服務與規範,讓市場不受特定力量所干預;儘管當前社會的普遍氣氛對美國政府感到失望,然而,那是完全可實現的目標,美國各地已可看到不少關於明智政府的提案及行動。

美國州政府與地方政府所推動的新法律及新政策,在不少地方已有效迴避聯邦政府的政治僵局,許多州與城市在教育體制上創造奇蹟,有些地方已有育嬰假、最低工資,甚或醫療照顧體系;透過政府或地方政府的行動來限制金錢在政治上發揮的效用,可改善現狀。

或許美國國民有此看法:將富人的稅額提高至公平比例,就會重創美國經濟,然而論點已多次遭到推翻--就在上世紀90年代,克林頓(Bill Clinton)執政時曾提高稅率,其後經濟蓬勃發展;美國政府或可從投資利得稅率茪漶A提升至跟薪酬所得差不多,或者美國政府亦可通過所謂的「巴菲特法」,受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啟發,就可確保年入超過百萬美元的美國富人至少繳交30%稅額。

事實上,根據「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所公佈的2017年排名,挪威就奪得第一,丹麥第二,冰島第三,芬蘭第五,瑞典第十;而根據「彭博創新指數」(Bloomberg Innovation Index)2017年榜單所示,瑞典排名第二位,芬蘭第五位,丹麥第八位,挪威第十四位,冰島第二十五位。

另據品牌研究公司Universum的國際調查顯示,「全球勞動力幸福指數」第一名是丹麥,第二名挪威,第四名瑞典,芬蘭名列第七;國際智庫組織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2016年度的「列格坦全球繁榮指數」(Legatum Prosperity Index),挪威、芬蘭、瑞典、丹麥再居於排行榜前十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