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科學規劃重質量 不颳風搞運動

2017-12-30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任務,要科學規劃、注重質量、從容建設,不追求速度,更不能颳風搞運動。

明確領導責任制 實行中央統籌

會議強調,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必須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切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提高新時代黨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工業農業一起抓、堅持城市農村一起抓,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要求落到實處,在幹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公共財政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要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

會議對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作出了明確部署: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加強「三農」工作幹部隊伍的培養、配備、管理、使用,把到農村一線鍛煉作為培養幹部的重要途徑,形成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的用人導向,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村工作隊伍。

會議指出,要強化鄉村振興規劃引領,制定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計劃、重大行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任務,要科學規劃、注重質量、從容建設,不追求速度,更不能颳風搞運動。 ■新華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