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轉型:從弘揚袁庚精神到服務蛇口居民

2017-12-30
■蛇口社區基金發起人大會全體合影。香港文匯報蛇口傳真■蛇口社區基金發起人大會全體合影。香港文匯報蛇口傳真

2016年1月31日袁庚逝世,在蛇口海上世界「女媧補天」廣場,蛇口社區基金會組織了近千人次參與的紀念袁老燭光追思活動,後來民間籌資成立專項基金籌拍紀錄片《袁庚傳奇》等,完成了一系列弘揚蛇口精神和傳承袁庚理念的溫暖事件。

自2015年創立至今,三年過去,周為民與其他理事一樣,思考基金會如何從緬懷「袁庚精神」轉向為蛇口社區更廣大居民服務轉型;如何踐行袁庚提出的「把蛇口變成一個人類更適宜居住的地方」;今年社區募集捐款工作要把捐贈主題從袁庚主題轉移到社區公益主題。

促成長者飯堂 資助社區建設

基金會先後通過與海月社區中心策劃社區飯堂,促成了政府扶持的蛇口第一個社區長者飯堂和「南山區居家養老促進會」在社區內落地;發動社區志願者關愛、捐助社區個別病患,探望早期參加蛇口建設的獨身老人,與「老人心靈關愛港灣」等社會組織探討居家養老發展模式。

在社區居民加裝電梯、改善民生問題中,蛇口社區基金會成為社區意見領袖,協助社區居民與社區工作站、服務中心、物業、業委會等溝通,並給予相關小區小額資助。

發動小區自治 成為長遠目標

周為民說,發動蛇口各個居民小區進行社區自治是蛇口社區基金會的一個長遠目標。

為倡導環保意識、綠色出行、社區融和等可持續發展理念,蛇口社區基金會捐贈人親力親為組織策劃了內地首個完全民間發起的「無車日」活動-「9.25蛇口無車日」,得到了企業贊助,體現了蛇口居民的文化自覺、民間參與意識和對蛇口社區基金會功能的認識,是蛇口社區基金會第一次和政府、企業、社區社團良好合作和互動的開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