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創建社區基金會 蛇口敢為天下先

2017-12-30
■蛇口社區基金會是內地第一家民間眾籌、民間自治的社區基金會,發動各個居民小區進行社區自治是基金會的一個長遠目標。圖為基金會捐贈人組織的「無車日」活動。香港文匯報蛇口傳真■蛇口社區基金會是內地第一家民間眾籌、民間自治的社區基金會,發動各個居民小區進行社區自治是基金會的一個長遠目標。圖為基金會捐贈人組織的「無車日」活動。香港文匯報蛇口傳真

民間發起及眾籌成立 踐行居民自治多元化

三年前,在深圳蛇口-中國改革開放打響第一炮的地方,誕生了內地第一家民間眾籌、民間自治的社區基金會-蛇口社區基金會。運行至今,基金會一直踐行自由競爭、程序與規則為先、居民自治多元化,傳承特區拓荒者袁庚倡導的「多元、包容與妥協」的精神。基金會理事周為民說,蛇口社區基金會相信,居民自治需要多元,多元就是放棄權威、多元就是允許自由競爭、多元就是程序與規則為先、多元就是包容與妥協的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 深圳報道

蛇口社區基金會是內地唯一一個為傳承、踐行個人精神--袁庚精神為初衷而成立的民間組織。從創立之初,便與蛇口的締造者--袁庚,緊密相連。

2013年4月,深圳蛇口舉行了一場「袁庚祈福會」。活動結束,一群熱心蛇口社區事務的各界人士決定恢復「蛇口沙龍」的聚會活動。

360居民捐資 響應註冊社團

2014年9月24日,13位蛇口人發起成立基金倡議,很快得到共89名敢為天下先的「蛇口人」響應,每人捐資1,000元(人民幣,下同)。就是這8.9萬元,在招商局慈善基金會下設立了子基金--蛇口社區公益基金。

之後,蛇口社區公益基金召開了發起人大會,選舉產生了基金的理事會。第二年,完成了基金向基金會的升級,在深圳市民政局正式註冊登記了深圳市南山區蛇口社區基金會。註冊資金的133萬元捐款中有兩家大企業--蛇口工業區和平安保險公司各捐款30萬元,360名社區居民捐款73萬元,佔捐款總額的54%。居民成為了基金會的「控股方」,構成了蛇口社區基金會特有的多元自然生態。2014年12月14日,11名公益基金理事候選人通過演說競選,由捐贈人民主選舉產生了七位理事、一位監事(後補選了兩位監事)。

政企不佔主導 回歸多元生態

與其他基金會以企業或上級主管部門為主導不同,在蛇口社區公益基金會,政府和企業代表都不佔據主導地位,「既沒有一個說了算的上級組織,也沒有說了算的權威人物」。捐款出資的大企業明確表示只出錢、不派人參與基金會的日常工作;對基金會大力支持的招商街道辦,其黨委書記出席了發起人大會並擔任監票人,還派出了一名居委會主任參加理事會的選舉,但是落選了。

周為民說,在一個組織內,權威與多元是對立的兩面。有權威,就很難有真正的多元。權威缺失,就有利於回歸多元的自然生態。

理事長無實權 理事輪任主席

權威缺失也為組織內部自由競爭提供了空間。蛇口社區基金會的《捐贈人公約》規定,捐贈人代表大會是基金會的最高權力機構,理事會、監事會對捐贈人代表大會負責,由捐贈人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就有議案,理事會實行輪值主席制度。理事長為榮譽職務,沒有最終的決策權。理事會由輪值主席主持。輪值主席由理事們輪流擔任,一般為期三個月。

「權威缺失使得理事會中沒有一個最終問題的裁決者。基金會不會缺了誰就無法運行。」周為民說,第一屆理事會由全體發起人投票選舉產生。理事候選人沒有組織部門的考核、選拔、推薦。第一次發起人大會選舉7名理事,有11名候選人,差額率為35%。

2016年12月,基金會召開了第一次捐贈人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基金會第二屆理事會。捐贈人代表由三種人組成。第一是基金會的理事、監事作為當然代表;第二是捐款額超過1萬元的大額捐款人,可以直接登記成為捐贈人代表;第三小額捐贈人,需要獲得五位小額捐款人的聯合提名才可以登記成為捐款人代表。最後登記了81名捐贈人代表。第二屆理事候選人多達18人,選7個理事,差額率高達60%,競爭相當激烈。

推動公益事業 創新協同治理

周為民說,理事的選舉實質是對基金會話語權的爭奪。自由競爭決定了多元生態中誰說了算,決定了基金會採取何種價值取向。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無疑肯定了居民自治的社區治理方向。在自發、民選、程序透明的基礎上,蛇口社區基金會既是新生事物,也是蛇口人敢為天下先精神的延續。周為民說,他堅信居民自治需要多元,多元就是放棄權威、多元就是允許自由競爭、多元就是程序與規則為先、多元就是包容與妥協的精神。尊重堅守多元一定會為中國的公益事業,社會的協同治理提供新價值、新生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