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原意少設障礙免阻發展

2018-01-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一地兩檢」的論點之一,是聲稱香港基本法中並沒有「明文規定」可以實行「一地兩檢」。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昨日指出,當年的起草原則是不設太多障礙,以免阻礙香港發展,故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不會阻止「一地兩檢」,又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的決定,能達至兩全其美,在制度不受損下又可發展經濟。

就有反對派稱基本法裡無相關條文,就不可以實行「一地兩檢」。譚耀宗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不會阻止「一地兩檢」,因當年起草基本法的原則是不設太多障礙,以免阻礙香港發展,且基本法當中希望香港經濟持續發展,而高鐵及「一地兩檢」正是幫助香港經濟發展,方便市民及旅客出入境。

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的決定不是釋法,而是批准香港及廣東省就「一地兩檢」達成的協議,旨在解決「一地兩檢」中讓內地部門處理出入境事務等問題。

他指出,今次是特區政府希望發揮高鐵最大效益,故請求中央替香港想辦法解決出入境問題,最後由人大作出決定,達至兩全其美,在制度不受損下又可發展經濟,將來香港也毋須犧牲什麼。如果香港沒有興建高鐵駁通內地,今後將會脫節、「蝕底」。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指部分反對「一地兩檢」的法律界中人有精英心態,譚耀宗指「精英心態」一詞並非負面,而他對此也有同感,因專業人士、特別是法律界人士會認為自己是最權威、看法最準確,但他理解香港法律界人士受普通法訓練,故對內地實行的大陸法制接受和理解不同,因此會出現爭論,或提出很多憂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