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爭議一碗水要端平

2018-01-05

陳德成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了香港高鐵站「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方案,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十分擁護和欣喜。然而,反對派和大律師公會反其道而行之,攻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符合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

我先講一件事情,深圳灣口岸的開通,是深港合作的成功例子。但深圳灣口岸的設立,全部在深圳的土地上設立的,也就是說,深圳灣口岸的香港海關佔用的是深圳的土地而不是香港的土地。再說得清楚一點,深圳灣口岸的「一地兩檢」是在深圳的土地上劃出一部分設立香港海關,實施香港的法律,反對派和大律師公會當年沒有提出任何異議。

現在,人大常委會批准香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反對派和香港大律師公會卻說內地佔用了香港的土地,更指在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有關出入境法律,違反基本法,破壞了「一國兩制」。這樣說,不是很可笑、很片面嗎!

深圳灣口岸的香港海關可以佔用深圳的土地,西九站「一地兩檢」安排,內地佔用很小一部分香港土地作為內地口岸區,就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這樣武斷的說法公平嗎?俗語說,一碗水要端平,反對派攻擊「一地兩檢」,這一碗水能端平嗎?西九站「一地兩檢」是為香港市民辦的一件大好事,便利香港市民搭乘高鐵到全國各地旅遊、經營,反對派的無理指責,顯然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說,是次安排對香港法治絲毫無損,反而凸顯了基本法是一個具前瞻性、「活」的憲制文件,指基本法具有生命力,能解決香港現實問題。

一句話,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安排的決定,合憲合法,不影響「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而是有利香港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