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政經人語】馬斐森反口覆舌博加分

2018-01-11

做人要講誠信,做大學校長更要講。港大校長馬斐森反口覆舌,以今天的我打到昨天的我,顯然不知誠信為何物,如此品格實在有違公眾的期望。為何在臨別之際,馬斐森才突然「爆料」,雞吃放光蟲──心知肚明,不過為自己打造捍衛民主自由、學術自由的形象,博得新東家的好印象。

去年9月本港多間大學民主牆出現「港獨」標語,十大校長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港獨」及譴責校園內有人濫用言論自由,聯署人包括馬斐森。但他近日接受訪問時又改口稱,並非譴責同學討論「港獨」,只是針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兒子墮樓身亡而出現的仇恨言論。

他又聲稱在應否容忍「港獨」討論一事上未能說服其他校長,有關譴責仇恨言論的字眼也在草擬聲明過程中刪去。

如果馬斐森真的不認同聯合聲明,他大可不簽;簽署之後遭到反對派攻擊,他又狡辯,說聲明內容並非他的原意。變臉快過變色龍,缺乏擔當,無腰骨,又如何成為港大的校長?「港獨」不合法不合理,聯合聲明十分清晰地表達了反對「港獨」的立場,何來馬斐森所說的有意義含糊之處。他擺明就是不簽怕被孤立,簽又怕受到指責,唯有砌詞狡辯,企圖面面俱到,其實誰也討好不了。

馬斐森還在訪問中指控中聯辦干預港大事務,對他產生壓力,但在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的過問下,他又否認作出有關指控,是媒體誤解了他的意思。他聲稱在訪問中只是說曾接獲中聯辦意見,並感到工作有壓力,結果被媒體混為一談。指媒體誤導,是極為嚴重的指控,如果真的是媒體搞錯,為何不見馬斐森主動澄清,提出譴責。馬斐森在港雖不足4年,但看來已經好識「耍太極」。

馬斐森本月底即將離任,返回英國出任愛丁堡大學校長,在臨走之前如此高調,顯然並非無的放矢。畢竟在歐美眼中,敢向「強權」說不才有「吉士」(Guts)。馬斐森回祖家之前,趕快獻上一份投名狀,以便洗脫此前的不堪形象,新老闆才會另眼相看。 ■趙興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