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修規首提呈請書失敗 反對派無得做騷

2018-01-11
■盧偉國昨於立法會上批評反對派。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盧偉國昨於立法會上批評反對派。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議事規則的修改,成功限制反對派在議會內上演「政治騷」。反對派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就「一地兩檢」安排提交呈請書,要求「深入討論」有關安排。由於在修改議事規則後,提交呈請書的人數門檻已提高至35人,令該呈請書因無足夠人數支持而不獲通過。有建制派議員強調,在「一地兩檢」的「第三步」本地立法時,議員有足夠的空間討論議案,故盡快開展「第三步」才是務實的做法,反對派提出要成立委員會討論是沒有必要的「政治騷」。

立法會昨日在去年12月通過議事規則修訂後復會,「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香港本土」議員毛孟靜在會上提交呈請書,要求交付內務委員會討論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的安排。他們聲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地兩檢」決定是回歸以來香港基本法執行的最大「倒退」,質疑決定的法律基礎「不足」云云。

不過,由於僅有21名反對派議員站立支持,不足議事規則修訂後規定的35人、即議會一半人數,因此不獲通過。反對派議員其後高呼「修改議事規則可恥」,之後集體離場,「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隨即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圖阻延會議。莫乃光向傳媒稱,修改議事規則「削弱」了議會監察政府的能力,並聲言建制派沒有支持「好的」呈請書。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反駁,在「一地兩檢」的「第三步」本地立法中,議員有足夠的空間討論議案,因此他認為成立委員會討論是沒有必要的「政治騷」,盡快開展「第三步」才是務實的做法,「我們並非不容許就『一地兩檢』有討論,而是絕不贊成利用呈請這方式變成另一場『政治騷』,我相信這也不是市民願意見到立法會處事的方式。」

「第三步」夠空間論「一地兩檢」

他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立法的理據清晰,須承認其憲制上的地位及權威,不認同有人稱「一地兩檢」會影響高度自治以及「港人治港」的說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