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別小看馬克龍的中國行

2018-01-20
■法國總統馬克龍參觀故宮博物院。 新華社■法國總統馬克龍參觀故宮博物院。 新華社

■ 關愚謙

最好把馬克龍改為馬可龍

馬克龍,馬克龍,當前世界的一顆紅星,還不到40歲,已是法國大總統,因為他很有遠見。我曾經在去年寫過一篇馬克龍競選總統一定勝利的文章,因為他的對手是極右派女性勒龐,按中國算命先生掐算,「龐」字裡藏茪@條龍,一定會被馬征服。果不出我所料。馬克龍這中文名字,對我們中國來說,也不合適,我們怎能讓這條馬來「克」中國這條巨龍。既然「克」是按K音轉過來的。那我們完全可以用馬可龍這三個字。「可」的含義是「適應」的意思。也就是說,「馬可龍」這次訪問中國完全不用那套西方的指手畫腳的老外交手段,總要提出什麼「人道」、「人權」問題,好向西方媒體交差。其實美國在敘利亞和對待伊朗的態度既不講人權,更無人道。完全從美國是老大出發。

出水才看兩腿泥呢!

馬克龍這次來華只講友好、坦率、熱情,互相平等,人權一字不提,打破了西方教訓東方的老傳統。英國《衛報》網站1月7日報道,馬克龍對中國的首次國事訪問,旨在加強兩國的全球影響力並讓中國與歐盟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我則認為,這是對美國特朗普最好的回答。你特朗普不是要把美國建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嗎?我們歐亞大陸聯合起來給你瞧瞧。

引人注目的是,英首相文翠珊原定於去年夏季中國行,但她一再推遲,改在今年1月底訪華,讓北京先接待馬克龍,其動機何在?有西方媒體稱,英國首相文翠珊一再推遲原定於去年夏季訪問中國之行,目的是讓北京先接待馬克龍,看看中國接待他的結果如何?自己再於1月底訪華。我是比較相信這種分析法的。英國政客做事永遠是「大大狡猾的」,不那麼簡單。這個老太太的大不列顛保守思想和那套墨守成規,堅信「脫歐」正確,我馬克龍和你正相反,好好地把歐盟國家團結在一起,聯合中國,支持絲綢之路。出水才看兩腿泥呢!

的確如此,這次馬克龍訪華完全打破歐洲以往國家首腦訪華老套,他先訪問西安,表示對東方古絲綢之路起點站的尊重,然後再飛北京。接茼b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對一些中國企業家、科研人員、學者和大學生發表了演講,表示中歐應共同努力,推進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他說:「畢竟,古絲綢之路從來就不是中國獨有的,這條路大家可以共享。」高啊!習近平當然誠心領受。

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

此外,馬克龍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匹戰馬,巴黎愛麗舍宮說,這是前所未有的「戰馬外交」,馬克龍還親自在送交給習近平這匹馬的照片上題詞留念 。這種對中國領導人表達友情的舉動,非常新穎,是一般老西方政客想都想不出來的。英國《衛報》網站1月7日報道,馬克龍對中國的首次國事訪問旨在加強兩國的全球影響力,並讓中國與歐盟建立更密切的關係,無形中他成為歐盟的代表人物。據報道,中法雙方簽訂約50項大單,涉及航空、民用核能等方面。此行將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

「我來是要告訴你們,歐洲回來了!」

法國國際與戰略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中國政治問題專家巴泰勒米.庫爾蒙說,北京現在將馬克龍視為通往歐洲的渠道:「中國認為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的經濟夥伴,法國是防務和外交夥伴。在英國脫歐前,中國將英國視為在歐洲的主要對話者,現在英國的吸引力沒那麼大了。」

西方媒體稱,馬克龍承諾每年至少訪問中國一次。他說,如果本茼X作精神去推進,那麼中國促進的新基礎設施和文化項目也符合法國和歐洲的利益。希望中歐關係能夠在「平衡原則」的基礎上開啟新的篇章。馬克龍說,歐洲經歷了多年的危機管理和經濟停滯,現在總算團結一致,而且願意與中國進行合作,「我來是要告訴你們,歐洲回來了。」

法國可提供幫助,尤其是在非洲

這句話有兩種含義,一是歐洲對待中國的政策不再會糾纏以往的「中國違反人權」,二是他能很有自信地代表歐盟說話。對我來說,他的確能反映歐盟的一股新氣象,想為歐盟做些事。就以他和中國簽訂了那麼多新合同並答應2019-2020年購買184架歐洲空客A320飛機,價值約為180億美元,這可是一個大手筆。一個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我一直所擔心的就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某些亞洲和非洲國家並不是那麼配合。據報道稱,馬克龍這次訪華,其間簽署一系列商業協議,預計兩國政府將宣佈成立中法基金。馬克龍表示,中國提出在亞洲和非洲修建鐵路、港口和其他基礎設施的「新絲綢之路」,法國可以提供幫助,尤其是在非洲。

「今次訪華是頭等大事」

據法新社報道,他馬克龍在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提升中歐關係,在新絲綢之路的項目上,「今次訪華是頭等大事」,「我們必須在歐洲層面有一個共同立場」。「我們不能摒棄『新絲綢之路』這項倡議,那將帶來惡果,也將是一個有深遠影響的戰略錯誤。」他希望與習近平就未來五年的兩國關係達成路線圖,包括推動兩國經貿合作,使兩國經貿關係更加平衡。

法國總統馬克龍的中國之行沒有辜負歐洲輿論的期待。這不僅因為這次訪問促成了兩國經濟合作的大量具體成果,還因為馬克龍訪華中觸及了一些中歐關係及世界治理的根本性問題,比如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強調了多邊主義,表現出非常相近的全球治理觀。

諸位讀者,馬克龍總統這次訪問中國,對中國的看法,一反西方的舊觀念和舊政策,提出全新的調門,這對歐洲、對中國、對世界都是頭等大事,這實際上就是回答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狂妄自大和自私,千萬不能小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