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享受

2018-01-20

■ 星 池

在細雨濛濛的晚上,少年坐在電腦前專心致志地寫作,卻顯得舉步維艱,雙手擱在鍵盤上,良久也沒有行動。

此時,青年把一切看在眼內,於是走近兩眉略鎖的少年。

「在寫作?」青年輕輕地問,見少年頷首,因此續問:「不太順利?」

「我真的非常喜愛寫作,不過現在我一點也不享受。」少年嘆了一口氣。

「你知道嗎?我向來認為,必須擁有很好的語文根基才能享受寫作。」青年瞥見少年一臉狐疑,因此嘗試闡述所想:「多看多寫,持續練習技巧,並提升文學修養,待有一定的底子,才能快樂地認真寫作,否則,縱有多熱愛,心中有多有趣的點子,下筆時發現文筆難以盛載想法,這樣又怎能真正享受呢?」

少年沉默一會,隨後猛然說道:「我記得,在去年年底,曾觀看了一齣音樂劇,講述一名吝嗇刻薄的老人,如何在平安夜經歷奇幻事情後,變回善良和重拾快樂,然後過了一個豐盛的聖誕節。坐在觀眾席的我非常享受這個演出,亦感受到飾演主角的資深演員享受台上的每分每秒,因為他有日積月累的實力才可這樣。此劇已是第三度公演,每次我也有觀看,今次我最為感動。不僅是因場地更大,錄像畫面更豐富,而是感到該名演員閱歷多了,令演出更為信服及有感染力,可以處理得更細緻,比首兩次,愈益出色。他有極佳的形體動作,靈活地做出有趣的舉動,賦予角色喜劇感,皆因他有扎實的根基,並且每次也有艱苦排練,結果才能開心地享受演出。」

「說得對。其實,放諸任何範疇亦然,你剛剛談及劇院的舞台,人生舞台也如是,不是隨口一句『享受』即可,背後還包含了一些機遇及努力,經歷不少事情才能真正地享受。」青年說畢後,即輕輕拍一拍少年的肩膀,然後讓他獨自思索。一會兒後,少年心神振奮,忽然想起有一本感興趣的書籍還未看,於是暫時擱筆,先去閱讀。他不曾想過放棄,有空還會寫作,打算不斷練習,期待終有一天,可以隨心所欲,真正享受寫作的樂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