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這總統寶座還能坐多久?

2018-01-13

■ 關愚謙

為什麼這輩子我沒學會玩股票,不然......

新年剛過,忽然從德國電台聽到有關朝鮮中央電視台1月3日的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當日已下令重新開通板門店朝韓聯絡熱線,以商討朝鮮參加下月在韓國平昌舉行的2018年冬奧會事宜。這輩子從來不過問股票的我,剛聽到此消息時,正好接到一個柏林朋友來的電話,他是一個股票發燒友。我立即告他:「目前這個世界,除中東仍有些亂事以外,還從來沒有這麼平靜過。你不是喜歡玩股票嗎?趕快買!」三天後,他來電話,非要請我吃大餐不可,因為他聽了我的話買了幾個熱股,沒想到,兩天內漲了40%。我真有點責備自己,為什麼這輩子沒有學會如何玩股票。

我們現住德國,每月往返柏林、漢堡二地,以往在高速公路上開車聽國際新聞,戰爭、死亡、拚搏、詐騙等等刺激消息不斷傳來,現在則少多了。聽聽莫扎特、舒伯特、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好不舒暢。但還有一個讓我最過癮的娛樂節目,就是尋聽有關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消息,包括他的家族趣事。例如,之前,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女伊萬卡將入駐白宮西翼的一間辦公室辦公。消息一出,引起媒體強烈關注,因為白宮西翼是白宮的「心臟地帶」,按照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說法,這裡是美國行政權力中樞。她有何權利獲得如此榮耀。這種假公濟私就是換了德國過去的國王,也要考慮到眾「愛卿」的影響,可是特朗普才不管這一套呢!

幾天前的2018年1月5號剛剛出版的新書《火與怒:特朗普白宮內幕》(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作者是曾經隨便出入白宮的邁克爾.沃爾夫(Michael Wolff)。他把現總統描繪成一個性情不穩定、耳目閉塞、毫無本事的人,現在還執掌茪@個混亂的白宮。該書一出來就成為全美的暢銷書,民眾紛紛排隊購買,一夜之間一搶而空,成為了放在白宮前面的一顆定時炸彈,無形中已經引發了美國總統與他的前高級顧問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之間的公開分裂,因為很多素材都是班農提供的。

這還了得,特朗普(Donald Trump)真的發怒了,他立即讓他的律師查爾斯.哈德(Charles Harder)出來,要求出版商亨利.霍爾特和他的公司(Henry Holt & Co)「立即停止該書的出版、發行或傳播」 ,「我們正在調查你方在即將出版的書中對特朗普先生所作的大量虛假及毫無根據的陳述。」但已經來不及了。 在另一封寫給作者邁克爾.沃爾夫的一封信中,哈德律師在信中表示:

「你方出版關於特朗普先生的虛假、毫無根據的陳述,還構成書面誹謗、不正確曝光、侵犯隱私、侵權干涉合同關係以及違約。」

哈德律師在向班農發出的另一封「停止並終止」函中,還威脅要對這位特朗普前競選團隊負責人採取法律行動,理由是班農違反了其與特朗普訂立的僱傭合同中的保密條款。這些指控逼得班農本人在新書節選發表後,首次表態,堅稱他仍然忠於特朗普,並說:「美國總統是一個偉大的人物」。周三發表的各項指控迅速促使白宮採取守勢,並招致特朗普總統的強烈反駁,他指責班農「失去理智」。

他的名譽掃地,還能維持多久?

此書出版了兩天,就已經高踞亞馬遜(Amazon)暢銷書排行榜之首,一位熟悉白宮內幕的人表示,該書在撰寫過程中實際上也得益於特朗普和他的白宮所給予他的便利。在去年的大部分時間,特朗普政府都不尋常地向沃爾夫敞開大門。作者沃爾夫在《好萊塢報道》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公開詳細地介紹了他如何爭取到總統默許他的研究,導致他開始經常在華盛頓豪華的Hay Adams酒店開房,安排與高級官員會面,「然後信步穿過馬路,進入白宮,日復一日地躺在西翼的一張沙發上」。

美國就是美國,自由主義十足,簡直難以想像,一個神聖的總統府,可以隨便讓人耍玩,弄得名譽掃地。他這個總統寶座還能坐多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