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七十一)

2018-01-13

宋代高僧清珙(之一)

過去事已過去了,

未來不必預思量;

只今便道即今句,

梅子熟時梔子香。

宋代高僧清珙詩(之一)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清珙(1272-1353)在南宋末年出生到元代卒,可說跨越宋元兩代,著作有《禪餘山居集》,讀茬o首禪詩,感覺有如一位慈祥的長者在安慰人們。「過去事已過去了」,無謂再想;「未來不必預思量」,未來的事也不必太多思慮。「只今便道即今句」,今日要好好地過;「梅子熟時梔子香」,你看,梅子熟了梔子也開花了。俗世凡人就是缺少了這份平常心,平常心即道。梔子花潔白香濃,但其果實梔子卻極苦,是中藥材中清熱的良藥。高僧這首詩也如一帖清熱的心靈良藥。

啟悟隨筆

俗世人總是過多的憂慮,一句老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除了想過去,憂未來,人們還愛問為什麼?過去我怎樣為你,今日你為什麼這樣對我?過去我那樣的辛苦,今日為什麼沒能好好享福?咀嚼這禪詩,慢慢便能心平氣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