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渝港青年教育合作大有可為

2018-02-02

鄧飛 港區重慶市政協委員 香港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

今年,是從中央到地方的人大政協換屆之年。筆者有幸成為重慶市新一屆政協委員,第一次能夠既從近距離觀察這座歷史名城,又能夠親身參與最具中國制度特色的參政議政機構的運作,雖然會期只是寥寥數日,但卻覺得兩地在青年事務和教育方面,合作空間非常之大。

1997年,既是香港回歸祖國的一年,也是重慶正式升格成為直轄市的一年。時間把歷史上似乎沒有太多交集的兩座偉大城市,第一次巧妙地結合了起來。回歸之後的香港,雖然經歷了風風雨雨,但是在中國內地日趨強盛的國力支持下,仍舊是經濟繁榮,社會穩定。而擁有千年歷史的重慶,更是煥發出新的姿彩,當之無愧成為中國內地最大經濟區域──長江經濟帶的上游重鎮!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雖然香港比鄰珠江,而重慶位處長江,但在今天全國各地經濟一體化乃至全球經濟區域化、全球化的格局下,香港和重慶之間的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聯繫與合作,本來就是逐年遞增,加深加固。

現在在整個國家發展一盤棋的大局之下,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之下,渝港之間將迎來越來越多的聯動合作機會,共同為各自的經濟發展、創新轉型、惠裕民生,乃至於共同為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貢獻彼此的力量!

青年工作最根本之處在教育

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工作最根本之處在教育工作,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教育既需要厚重的人文歷史文化來熏陶心靈,滋養德性,也需要新穎的科學技術思維來裝備頭腦,培養智性。

香港社會特別是年輕一代,近年出現了一些不如人意的迷茫思潮和行為,加大對青年和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是香港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重慶,對於香港歷史教育工作者來說,是一種歷史文化資源極其豐富之地,為深化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歷史的認知和情感,提供了一個不可多得的寶庫。

作為新中國工業重鎮的重慶,對於普遍不了解當代中國發展歷程的香港人尤其是青年一代來說,更是一個可以借此而了解中國當代工業發展歷程的重要參考之地。有如此豐厚歷史人文和科技工業底蘊的重慶,完全可以為香港推動青少年的國民教育、歷史教育,乃至今天方興未艾的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提供不可估量的教育資源和雙方合作空間。

特區政府教育部門和主管青年工作的民政部門,教育團體和青年組織,應該加大組織彼此教育界和青年界的互訪交流,推動兩地青年和學生之間的互訪交流,包括歷史文化主題和創新科技主題的交流,並應該努力將之定期化、常態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