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實施「一地兩檢」為港開拓「三個新」局面

2018-01-31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

特區政府與中國鐵路總公司日前就高鐵香港段的營運準備工作簽署備忘錄,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高興。此舉為高鐵香港段在今年第三季開通及日後暢順運作奠定良好基礎,為香港各行各業發展,開拓美好前景,也為港人北上工作、學習、營商、旅遊、消費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

閉關自守會被邊緣化

時代進步,區域合作乃大勢所趨,任何一個國家或城市閉關自守,不融入區域合作,就會被邊緣化,就會出現經濟萎縮。相反,加入地區經濟體,市場、投資、物流的規模都將以幾十倍乃至幾百倍的速度發展。香港能夠納入內地的高鐵網,市場規模就從700萬人擴大到14億人。

過去香港的高新科技發展和商品化搞不起來,主要原因就是研究開支太大,市場太細小。同樣數量的研發費用,攤分到14億人口的內地市場,成本就變得很低;如果僅僅由700萬人的香港市場來承擔,成本就非常昂貴。

香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負責上游,全力搞實用科技發明、產品設計,和大灣區特別是廣東省的製造業合作,形成高附加值的商品生產鏈,然後開拓14億人口的內地市場,利潤非常可觀。這種香港高科技和大灣區製造業合作的模式,將是香港今後發展的方向。

香港高鐵的開通,可以說開拓了新經濟時代、新發展模式、新交通銜接,這「三個新」,對於700萬人來說,是巨大福祉。因此,香港高鐵的出入境管理也要與時俱進,實施「一地兩檢」,使得香港高鐵發揮最大效益。路通,然後財通。如果沒有「一地兩檢」,投資近千億的高鐵就等於「廢鐵」,將來數以百億計的經濟社會效益都付諸東流。反對派反對高鐵實施「一地兩檢」,是倒香港人的米,妨礙港人北上發展,妨礙港人開闢巨大的新財路。

如今世界各國都大力推動能夠提高發展成效的基建,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實現了地鐵的「一地兩檢」,兩國市場合併,雙方都得到巨大利益。這種安排,國際都認為不涉及國界的改變,只是把車站大概一兩千平方米的地方劃為禁區,行使雙方的法律,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並不是某一方面放棄了自己的司法管轄權,而是雙方都有一定妥協,以換來更大的合作利益。法國和英國的海底隧道列車,也有類似「一地兩檢」的安排。為什麼在香港、在同一個國家裡面,竟然不可以實施「一地兩檢」?

「一地兩檢」在世界很普遍

反對派上綱上線,把在香港落實「一地兩檢」抹黑為內地的法律制度和司法管轄權全面伸到香港,香港的人權自由將被剝奪,「高度自治死亡」,這完全是扭曲事實的說法,是嚇唬港人的謊言。現在世界不少地方都有「一地兩檢」的安排,香港高鐵實行「一地兩檢」,性質一樣。世界各國的民眾和政治人物,都以平常心對待「一地兩檢」,唯獨香港的反對派將「一地兩檢」誣衊為「政治大陰謀」,中央要廢除香港的普通法和司法權,實在是無事生非。

香港高鐵實行「一地兩檢」,完全是特區政府為發展經濟、為港人謀福祉而要求中央作出配合,是特區政府主動申請,並非中央強加給香港的,「一地兩檢」完全不會損害「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正如20年前,香港回歸前夕,解放軍要駐港,反對派曾散播「駐軍會改變『一國兩制』」「解放軍半夜三更入屋拉人」的謠言,結果證明只是天方夜譚。同樣道理,「一地兩檢」摧毀「一國兩制」也是謊言謠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