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取消周庭參選資格乃明智之舉

2018-02-01

郭文緯

選舉主任裁定本欲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周庭沒有參選資格。不出所料,反對派立即全力出擊,批評選舉主任的決定是「政治審查」,剝奪了他們的參選權。周庭指控政府時說:「香港基本上被北京政府所統治,而並非實行『法治』。」周庭對法治的譴責是否合理?讓我們先來看一些事實。

選舉法明確規定,任何希望參選的候選人都必須明確宣佈擁護基本法,不得有任何「港獨」的主張。批評人士表示,周庭已簽署聲明及確認書,但是決定該聲明及確認書是否有效則是選舉主任的職責。資深大律師兼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開玩笑地評論稱,如果周庭填表時在性別欄勾選了「男」,選舉主任當然有權核實她的性別!

周庭表示「香港眾志」支持她代表該政黨參選。她本人是「香港眾志」的創始人之一,現時也擔任茬o個政黨的常委。因此,選舉主任在決定其是否可以參選時對她所在政黨的性質、背景和政綱的考量,是完全合適的。

黃之鋒也是「香港眾志」的創始人之一,他因與外國勢力勾結,唱衰香港與中國內地而臭名遠揚。該黨在綱領中赫然寫荂u抗擊天朝中共」,表示香港的未來有賴於「自決」。該黨還主張發起全城「公投」,以決定香港的政治未來,而將香港從中國「獨立」出去則是「公投」的一個選項。

企圖借補選挑撥兩地關係

基於上述事實,選舉主任還能相信周庭會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嗎?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因此,選舉主任得出周庭不會真心擁護基本法的結論,是合法合理的。也正因如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才重申當局作出有關決定是依法辦事。

有意思的是,在選舉主任作出有關決定前不久,「香港眾志」便悄悄地將有關「自決」和「公投」的內容從其網頁主頁和政綱中刪除。一同消失的還有「抗擊天朝中共」的不雅言論。這分明是認罪的表現!

大家不妨考慮一下,如果周庭被允許參選會帶來什麼嚴重後果。反對派議員朱凱Y已經將立法會補選宣傳成香港市民與北京之間的決戰。如果主張「港獨」的周庭贏得補選議席,「港獨」的支持者們一定會借此機會,宣稱在這場「獨立公投」中,香港市民投票贊成香港「獨立」。緊接荂A他們將與外國勢力勾結,將香港「獨立」的議題置於國際社會中,甚至可能提交聯合國討論。他們這麼做的目的是激怒北京,誘使北京採取激烈行為,而這必然會使香港和北京的形象受損。這難道是香港市民希望看到的嗎?

因此,取消周庭的參選資格是完全符合香港利益的正確決定。即使周庭獲得了參選資格,她也一定會被提請司法覆核,最終還是會被取消資格。但是這個過程會耗費大量的公帑,也會給反對派製造無端動亂的可趁之機。

(註:作者曾任副廉政專員,現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內容有刪減。翻譯:李顯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