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袁海文退選 反對派當選舉如兒戲

2018-01-31

篤行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峰迴路轉,有傳可能會被DQ的姚松炎竟然獲確認參選資格,令「Plan C」民主黨袁海文在同一日先報名後退選,令人懷疑袁海文的退選是否另有內情,袁是否受到不當影響而「被退選」。

姚松炎「身有屎」,很大機會被取消參選資格,反對派初選的「替補機制」已鬧得熱烘烘,商討誰來接替姚松炎做後備人選。馮檢基宣佈不參選,變相結束其政治生涯,反對派公然干預選舉的公平性,令人譁然,更有傳反對派大佬早已洽商來自參加初選以外的「其他人選」。

反對派故佈迷陣,「欽點」候選人違民主原則,在最後關頭,姚松炎和袁海文同時「入閘」,袁海文又臨時不去馬,猶如馬匹退賽或讓賽,究竟是馬房、練馬師還是騎師的主意,耐人尋味。

袁海文是次「彈弓手」,說了參選又最後退選,很可能受到脅迫。若證實袁海文真的受到脅迫而在選舉中參選或不參選,或已在選舉中獲提名為候選人後撤回接受提名,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8條規定,「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威脅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的舞弊行為」屬違法的舞弊行為,廉政公署應介入徹查。

馮檢基「被退選」明顯有難言之隱,其不參選的說明內容也「有骨」地暗藏玄機。袁海文的退選再一次證明,反對派在九龍西補選安排「另有乾坤」,明顯對候選人、被勸退者、選民不公平,有違選舉原則和選舉法例,剝奪了他人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反對派視民主如兒戲,參選人可以「被欽點」,可以「被勸退」,即使報了名也要退選,這是什麼民主?多名當事人應向公眾交代,維護本港選舉公平公正公開。

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還包括鄭泳舜、蔡東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