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容主張「自決」之徒蒙混過關

2018-01-30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香港眾志」周庭參選港島區立法會補選,因鼓吹包括「港獨」為選項的「自決公投」,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

立法會選舉是香港的重大政治活動,參選者尊重、支持香港的憲制秩序是最基本條件,選舉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依法行事,確保立法會行之有效,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已表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只是宣誓時的內容,還是參選或者出任有關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

周庭及其所屬的「香港眾志」,主張「民主自決」,本質即是撐「港獨」,違反基本法,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合法合情合理。為了維護立法會良好運作,一切明撐暗撐「港獨」的人,都不能參與立法會選舉,這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是維護香港根本利益的必要之舉。

「自決」本質等同「港獨」

「香港眾志」在兩年前成立之時,向公司註冊處申請註冊,被指「民主自決」的黨綱不符基本法,至今仍未註冊。「香港眾志」以「向自決之路進發」的目標,在「自決」之路走到底,其核心人物羅冠聰、黃之鋒經常奔赴日本、美國、英國、台灣等地活動,不斷「唱衰」香港,與外部勢力頻頻交流「反抗政府」的經驗。

去年周庭、黃之鋒到日本「播獨」,在接受訪問時聲稱,香港實行的已不再是「一國兩制」,而是「一國一點五制」,又稱港人如果不爭取「自決」及「公投」,香港就會變成「共產黨主義者的政權」云云。其後有關人等又赴台灣,與「台獨」政黨、「太陽花運動」搞手交流。

這一切都顯示,「香港眾志」主張的「民主自決」,本質與「港獨」無異,周庭不可能隱瞞其政治立場。港人也不會愚蠢到,因為周庭辯稱,「民主自決」不等於「港獨」,就輕易地相信她,看不到她違反「一國兩制」、不尊重香港憲制的事實。

反對派另一參選人姚松炎,獲選舉主任裁定提名有效。選舉主任曾去信姚松炎,要求他釐清四大問題,包括是否忠實和真誠擁護基本法、是否接受法庭去年的DQ裁決和人大釋法、解釋「符合港人更多自主命運的安排」的意思,以及是否認同「台獨」組織「時代力量」的主張。姚松炎則稱,自己「忠實地和真誠地擁護基本法、自己不上訴就是接納法庭裁決」,亦不贊成「港獨」。

巧言令色終遭選民淘汰

立法會議員肩負重任,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是看其一貫立場及實際行動。說一套,做一套,終會遭選民唾棄,自斷政治生涯。

立法會保持有效運作,是香港穩定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長期以來,立法會被少數激進反對派騎劫,只顧一己一黨之私,處處與政府作對,更把立法會變成反對中央的平台,不僅損害香港利益,更衝擊「一國兩制」。

立法會需要正能量,需要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捍衛「一國兩制」的人士當議員,不容主張「自決」「港獨」的人進入立法會,更要提防有人混淆視聽,巧言令色,蒙混過關。即使有人取得參選立法會的資格,但日後若原形畢露,又利用參選、當選議員的機會散播「自決」「港獨」言論,並付諸行動,當局應果斷依法DQ有關人等,確保立法會運作合憲合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