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把好立會選舉大門 堅守「一國兩制」底線

2018-01-30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選舉主任決定,主張「民主自決」「港獨」是選項的立法會補選參選人提名無效,這是依法辦事的必要舉措,守好立法會選舉的大門,防止有人利用立法會的平台顛覆國家制度,衝擊「一國兩制」,獲得絕大多數市民的支持和擁護。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尊重國家的憲制秩序和制度,早前的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修憲的建議,是中央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舉措,為建設現代化強國提供憲法保障,也對香港同樣具有重大意義,在涉及「港獨」這等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不容鼓吹「港獨」的人進入立法會,堅守「一國兩制」底線,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參選立法會的人,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這是基本法和本港法律的明文規定。此次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參選人,其個人和所屬的政治組織以「民主自決」為政治主張,把「香港獨立」「地方自治」也列為目標選項,長期散播「中共打壓香港民主」「探討香港2047後的命運」的言論,明顯否定國家的政治制度,不認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雖不是法律界人士,但和大多數市民一樣也知道,持上述政治主張的人,違反基本法和相關法律,不能參選立法會是很自然的事。

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指,在基本法及相關條例的要求下,每一位希望成為立法會議員的人,都需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任何提出「港獨」「民主自決」,指「港獨」是選項,探討「地方自治」等,都不符合基本法要求,偏離「一國兩制」的重要基本方針。

有參選人的一貫主張不符合基本法和相關法律的規定,即使簽署有關選舉的聲明及確認書,只是為了取得參選資格的權宜之計,並非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因此,選舉主任的裁定有充足法律依據,體現依法辦事的法治精神,彰顯香港必須尊重國家憲制秩序,絕非某些人口中的「政治決定」「剝奪港人政治權利」。

不能讓主張「民主自決」「香港獨立」的政客進入立法會,成為建制架構的一員,利用公共資源,從建制內部反對特區政府和中央,這更加證明,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對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鮮明指出了憲法作為國家根本大法在香港的主導地位,明確了憲法的最高法律權威和最大法律效力。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憲法日前夕撰文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澳門與內地儘管有不同的法律制度,但三地只能擁有一部共同的憲法,要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必須處理好基本法與國家憲法的關係,維護憲法至上權威。他明確指出,「法治必須以憲法為核心,法治精神本質上就是憲法精神」。

習思想入憲對港影響深遠

十九大開啟了國家新時代,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啟香港「一國兩制」新里程的科學指南。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修憲建議,把習近平新時代思想載入國家根本大法,不僅是國家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的需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更為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提供最高憲制來源和法律保障,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產生深遠影響。

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仍面臨不容低估的挑戰,主張「民主自決」「港獨自立」的政客死心不息要奪得立法會議席,企圖把立法會變成反中亂港的平台。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香港各界,更應嚴格依照憲法、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依法守好立法會選舉的大門,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