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會補選:美政客干港事為反對派助選

2018-02-03
■美國12議員提名「雙學三丑」競逐諾貝爾和平獎,各界痛斥干預香港事務。■美國12議員提名「雙學三丑」競逐諾貝爾和平獎,各界痛斥干預香港事務。

12議員提名「雙學三丑」競和平獎 各界批操控

違法「佔領」令民生大受打擊,更直接導致香港社會撕裂,惟美國政客對此似乎「十分欣賞」。12名美國國會議員聯署去信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競逐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中國外交部昨日發表聲明,要求美國議員停止干涉香港與中國的內部事務,應做一些有益於中美關係發展的行動,而非反其道而行。香港政界人士質疑,英美等地的政客近期頻頻搞小動作,是在製造爭議,為參加下月11日立法會補選的反對派中人助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范童

美國12名國會議員近日致函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及「雨傘運動」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聲稱「佔領」展示了對「擁有法治、政治自由和人權的自由繁榮香港的承擔」,及「公民勇氣(civic courage)」和「超凡領導力」。

外交部促美停止損害兩國關係

他們續稱,「雙學三丑」大膽地挑戰「逐步侵蝕『一國兩制』的(中國)中央政府,希望以『和平手段』爭取政治改革和『香港自決』(self-determination to Hong Kong)」。

中國外交部昨日發表聲明,指黃之鋒等3人是因為觸法而遭受處罰,他們的抗爭「從頭到尾」都是非法的,並要求美國議員停止干涉香港與中國的內部事務,應當做一些有益於中美關係發展的行動。

在昨日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論壇上,反對派候選人姚松炎聲言,3人獲提名是一件「好事」,更稱3人在衝擊「公民廣場」時「沒有」明顯採取暴力。鄭泳舜即反駁,3人以違法的方法衝擊,製造社會矛盾,「好明顯已經係唔和平的手法。」

另一候選人蔡東洲則稱,香港有很多深層次矛盾,例如貧富懸殊、房價高企等,因此觸發「佔中」。鄭泳舜同意香港社會充斥不少矛盾,但認為有關問題應當需要理性務實去討論,去完善相關政策,「不斷用衝擊的方法,我就見唔到有咩幫助。」他並批評,部分人所稱「違法達義」只為達到政治目的。

李慧k:「佔領」無益港民主進展

民建聯主席李慧k坦言,對「雙學三丑」的提名感到匪夷所思。「佔領」並未令香港得到任何實質的民主進展,反而令香港受到很大的傷害,包括影響商業活動,有警員更因執法出現了少許錯誤而入獄。同時,「中央最唔鍾意呢囓~國干預」,此舉只會令人擔心中央或可能因此而收窄「一國兩制」的空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佔領」絕不和平,美國部分國會議員是將該獎項視作「政治安家費」,「為西方國家做事,搞亂自己家園,就可以獲得國際獎項」,手法低劣,是對和平獎的侮辱。

黃國健:製造「國際笑話」唱衰港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批評這是「國際笑話」。「雙學三丑」以至其欽點周庭無法參加下月舉行的立法會補選,外國勢力就急如熱窩螞蟻,頻搞小動作唱衰香港,可笑的是其他反對派中人經常寄望外國勢力,結果卻是一場空,就更凸顯是次「提名」的荒謬。

梁美芬:證「佔領」背後外國勢力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美國國會議員所為,證明當日「佔領」背後有西方勢力插手,而所謂「提名」明顯是在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將令廣大香港市民反感,更可能令中央對推動香港民主持懷疑態度,對香港政制發展並非好事。

陳曼琪:暴力充斥談何「和平」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港區人大代表當選人陳曼琪批評,「佔領」是以暴力非和平手法挑戰法治,「談何和平?」其他國家眼見中國崛起,就試圖以各種手段阻礙中國的發展,美國部分國會議員提名「雙學三丑」,並非「倡議和平」,其背後目的大家都心知肚明。

她呼籲香港人挺身而出,直陳「佔領」的不是,以免「佔犯」與香港反對派聯同西方國家不斷歪曲事實,將違法行為合理化,傷害國家,「自己人打自己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