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司馬文村屋再揭4僭建

2018-02-03
■「經濟通×晴報」的民調顯示,有84%不認同司馬文的做法,認同者僅14%。 網頁截圖■「經濟通×晴報」的民調顯示,有84%不認同司馬文的做法,認同者僅14%。 網頁截圖

漠視警告懶理釘契 測量界批不應做代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殷翔)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司馬文,在被傳媒踢爆後承認自己位於西貢清水灣道五塊田的村屋有5項僭建物。不過,屋宇署連續兩日派員進屋視察後,再發現司馬文物業有多4項此前未申報、屬須予以取締類別的僭建物。多名業界中人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司馬文身為測量界候選人,應該很清楚建築條例,但他故意僭建,更漠視政府有關部門的警告,知法犯法,視法律如無物,「一旦當選,他將如何履行公職?」

司馬文位於西貢清水灣道五塊田的村屋因為有僭建物,而被地政總署發信警告,並早於2008年已將該村屋釘契,但事隔10年仍不肯拆除。在被傳媒揭發時,他始承認自己家中的僭建物,是他在購入有關物業後,且一直並無根據政府的要求處理,「當時我考慮到生活上需要,決定不拆除,『接受』物業釘契。」

拖足10年 參選才拆

他並向傳媒自揭在2011年,曾響應屋宇署的僭建物申報計劃申報其天台僭建物,及其他4件小型設施,包括石_、熱水爐、存放熱水爐的貯物櫃、廚櫃及天台簷篷上的玻璃圍欄及玻璃簷篷,惟直到他決定參加立法會補選時,才開始僱人清拆。

事件引起公眾關注,屋宇署前日正式派員到司馬文的村屋視察,發現對方已開展清拆工程,其中玻璃圍欄已拆除,玻璃簷篷則已大部分拆除。不過,屋宇署在有關的村屋外圍再發現多項僭建物,包括圍牆、金屬支架、玻璃簷篷及石油氣瓶的貯存箱,均屬須予以取締類別。

屋宇署指司馬文已承諾將安排認可人士拆除有關的僭建物,又強調僭建物的清拆進度倘未如理想,屋宇署將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向業主發出清拆令等。

不守法難當議員重任

測量師學會產業測量組前主席潘永祥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立法會議員要維護公義,而市民對立法會議員的操守要求就更高。司馬文身為測量界立法會補選候選人,應當很清楚僭建違反建築條例,知法犯法實說不過去,更何況政府早已要求他拆除僭建物,甚至釘契,他都不予理會。「自己不守法,如何做立法會議員?」

他坦言,司馬文在購入物業後僭建,漠視相關法例,漠視政府有關部門的警告,更在明知自己有此劣行的情況下,仍報名參加立法會補選,可謂「三罪齊發」,無論如何都是說不過去,絕非立法會議員合適人選。公眾也不會接受這樣的立法會議員,相信市民會有明智選擇。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指,倘司馬文並非主動僭建,還情有可原,可如果是刻意僭建,置法例於不顧,那就說不過去,「一名立法會議員怎麼可以首先不尊重香港法律?」

特區政府地政總署前高官蘇振顯指,僭建違法,違法就要承擔責任,惟他不評論司馬文是否還適合參選立法會。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還包括謝偉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