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遏「港獨」參選防微杜漸 引導青年健康成長

2018-02-03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近期,有兩件事引起全港高度關注,一是有主張「自決」「港獨」的人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的資格,二是浸大學生辱罵教師風波。這兩件事看起來沒有直接關係,其實都反映了本港部分青年在政治上、文化上對待國家、對待「一國兩制」的態度。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包括依法參選立法會選舉,這是每一個香港青年必須遵守的法治原則和應盡的憲制責任。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行,則應受到法律遏止、民意抵制,令其在香港沒有活動空間。香港青年身為中國人,主動學習普通話,提升對中國文化的認同,有利把握國家發展機遇,開拓發展空間,社會各界應關心、引導、支持青年健康成長,幫助香港青年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鼓吹「自決」是隱性「港獨」

香港作為法治社會,依法辦事是尊重法治核心價值的最基本要求。基本法保障港人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前提是必須合法。有政治組織及其成員長期鼓吹「自決」,把「港獨」視為選項,經常跑到海外與「台獨」「藏獨」「疆獨」等勢力交流分裂國家的經驗,而且曾經煽動、參與違法暴力、反中亂港的「佔中」。這些言行,明顯抵觸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這樣的政治組織和個人,怎麼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否決其參選立法會的資格,不僅合憲合法,而且有充分的事實依據,絕非「以言入罪」「剝奪港人的政治權利」。 

香港從來就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回歸後,香港更加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堅定不移實行「一國兩制」,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安排。有人鼓吹「民主自決」「探討2047後的命運安排」,其實質都是抗拒中央對港的主權和全面管治權,是隱性「港獨」。

因此,特區政府、選舉主任阻止主張「自決」「港獨」的組織和個人參選立法會,是維護香港憲制秩序、國家安全的必要舉措,是對港人和國家負責。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近日也撰文表明,支持特首履行維護國家主權的憲制責任,堅決遏制「港獨」行為。 

選舉主任的果斷決定,已經起到明是非、立規矩的震懾作用,有關組織及其成員被DQ後,雖然口頭上表示強烈抗議,卻已經悄悄修改了該組織網頁的政黨簡介,刪去「策動公投」「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抗擊天朝中共和資本主義霸權」等字眼,足以說明依法遏止「港獨」的效果。「港獨」對香港和國家百害而無一利,對任何形式的「港獨」都必須零容忍、零空間,必須防微杜漸。

本港一些青年近年受「港獨」「自決」思潮的誤導,對中央、對「一國兩制」產生偏見,甚至對學習普通話也抱抗拒心態,以示與內地分割。浸大學生辱罵教師的風波,其實反映了本港有青年學生對國家發展、中華文化、歷史傳統缺乏全面、正確認識,以致誤入歧途。

各界須關心愛護青年

青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去年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香港社會各界要帶頭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絕大多數香港青年仍然是愛國愛港,以作為中國人而自豪。社會各界要下大力氣關心和愛護青年,引導他們更主動學習中華文化,增強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積極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支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國家富強的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