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借諾貝爾和平獎虛張聲勢

2018-02-03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12名美國國會議員日前去信諾貝爾委員會,提名「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角逐本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們在「雨傘運動」中的貢獻。本來提名香港的反對派已經成為了美國某部分反華議員的例行公事,今年時間恰恰在立法會補選的前夕,周庭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後,種種跡象顯示美國反華勢力與香港「自決派」在政治上更緊密地連成一線。

根據諾貝爾基金規定,有資格當提名人的,包括一個國家的國會議員或政府官員,以及在任國家元首;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及常設仲裁法院成員、相關學科的大學教授和研究所總監、歷屆和平獎得主等。奇怪的是,違法「佔中」倡議者應為「佔中三丑」,但美國國會議員卻沒有提名他們,找了已經判刑的三人出面。美國國會議員是意有所指,這樣一來他們是希望藉此向港府和法官「施壓」。

他們認為黃羅周三人是被「政治迫害」「政治審判」,提名他們令三人披上諾貝爾和平獎的「黃馬褂」,意圖左右香港法官的判刑意向,實在立心不良。另外在補選前夕虛張聲勢提名三人,為的是間接幫香港的反對派搖旗吶喊,助選之意十分明顯。就連美國總統特朗普都可以被提名,可見此獎項提名門檻十分低,提名亦不見得是什麼大新聞,但部分美國國會議員和香港的反對派卻如獲至寶,好像獲提名已經是勝出的樣子、極為得意忘形,正正就是因為他們企圖利用提名一事以作補選宣傳攻勢。眼見反對派聲勢處於下風,只好使出和平獎提名此下策以壯膽,以提振一蹶不振的選情。

「佔中」本質就是違憲違法,79日的「佔領」令全港市民無日安寧,當中更有大量外國插手身影。部分美國政客和傳媒標榜「佔中」為一場「民主運動」,其實不是為了香港的民主發聲,而是希望香港愈亂愈好。事實證明「佔中」傷害了香港法治精神,這樣的非法行徑在香港以至國際上實在不值一提。美國議員四處惹事、指手劃腳,何不提名美國總統特朗普或「佔領華爾街」的搞手角逐和平獎,筆者相信以上兩者比「雙學三丑」勝出機會還要高一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