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2018-02-03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城市智庫研究員

近日,選舉主任依法裁定「香港眾志」周庭的參選提名無效,是對「港獨」勢力一次鄭重警告和有力打擊,顯示鼓吹「港獨」、不尊重甚至衝擊香港憲制秩序的人,不會有機會進入建制架構。

「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曾說過,「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什麼叫愛國者?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一國兩制」下,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治港者,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職責,全力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眾志」以「民主自決」為綱領,把「港獨」「地方自治」視為選項,與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相違背。周庭一直在「眾志」扮演關鍵角色,說明她認同「自決」「港獨」主張,證明她並不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就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進一步明確參選立法會者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儘管周庭等人並無明目張膽鼓吹「港獨」,但她和「香港眾志」主張「自決」,視為香港可通過「公投」選擇「獨立」,可視為與「港獨」主張相類似。

愛國是對治港者的基本政治要求,立法會議員必須由愛國愛港者擔任,必須擁護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如果治港者不以愛國者為主體,治港者不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愛國更要理直氣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