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天霜凍 凍危兩人

2018-02-05
■市民穿上厚衣外出度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市民穿上厚衣外出度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寒冷乾燥持續 年廿五料氣溫回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殷翔)寒風刺骨!天文台於上周六晚發出入冬後首個霜凍警告後,亦在昨日「立春」再度發出霜凍警告,醫管局更收到逾21人因低溫症而需送往急症室接受治療,年齡介乎53歲至93歲,更有兩人情況危殆。長者安居協會收到1,401宗求助個案,大部分是穿蚢L厚衣服,行動不便而跌倒。天文台預料,今日市區最低氣溫約8度,新界再低兩三度,市民要注意保暖。

天文台昨日表示,冬季季候風持續為華南帶來寒冷及乾燥的天氣,料今日天氣寒冷及乾燥,日夜溫差較大,最高氣溫約13度,最低氣溫約8度,新界再低兩三度。天文台又預料,一股偏東氣流會在本周後期為廣東沿岸帶來多雲的天氣,在周五大致多雲及有一兩陣微雨,但氣溫料在年廿五回升。

長者穿衣過厚致跌傷

醫管局發言人指,截至昨午五時的過去24小時,公立醫院合共收到21名病人因低溫而需送往急症室治療,包括9男12女,年齡介乎53歲至93歲,當中兩人危殆、6人嚴重。長者安居協會的平安鐘截至昨午6時,合共收到1,401宗求助個案,當中97人要送院,大部分是因為跌倒及氣促。發言人指,發現不少個案是穿蚢L厚衣服,行動不便而跌倒,建議長者以「洋b式」穿法保暖,並呼籲市民多關心身邊長者。

天氣寒冷長者又如何穿衣呢?80歲姚伯伯表示,「最近幾日的天氣很凍,凍到流鼻水,我平日每天清晨4時許就外出晨運,但最近天氣太凍,前幾日更有雨,所以這幾天都沒有如常外出晨運,即使要外出亦穿多了衣服才出門口。」

長者安居協會總經理陳美寶表示,在寒冷天氣下如何穿衣亦是一大學問,「很多人以為多穿衣服就能保暖,但他們沒有留意衣服質料亦十分重要,穿太多衣服不單未必暖,反會使人臃腫,行動不方便,長者容易失平衡而跌倒。」

陳美寶指,跌倒是長者安居協會在寒冷天氣下最常接獲的求助個案類別之一,當中部分人更可能需要送院治理。她表示,長者的感覺敏銳度會較年輕時下降,即使有骨折亦未必能感覺到,舉例指有長者跌倒後不能舉起手,他的家人其後發現其手部腫起,於是帶他到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有骨折。

開窗通氣但不宜吹風

氣促亦是長者在寒冷天氣下經常出現的不適徵狀,陳美寶指除慢性肺病及哮喘外,長者在寒冷天氣下亦較易患上不同疾病,稱一旦長者為保暖而緊閉家中窗戶,令室內空氣不流通便更易出現氣促。她提醒長者在寒冷天氣下亦必須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建議他們可以選擇打開不會直接吹向自己經常逗留位置的窗戶。

對於部分長者在寒冷天氣下選擇減少外出,陳美寶認為做法有機會影響他們的情緒,稱近日曾有婆婆向他們訴苦指,寒冷天氣下行動十分辛苦,只是起床換衣服已經要花約半小時,認為生活失去樂趣,其後更哭起來,個案需要轉介社工跟進。

宜維持習慣適量運動

陳美寶認為,只要長者不是住在地勢較高及當風的地方,在可行情況下亦應維持正常生活習慣,「落街有機會遇到街坊,去到長者中心又有好朋友,面對寒流時便不會有孤單感覺。」她並指出選擇留在家中避寒的長者亦不應該只是留在被窩內,建議他們在家中亦可做適量伸展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不過,陳美寶按上次寒流的經驗估計,按動平安鐘求助人數在未來幾日或會進一步增加。她指長者並不一定是有需要時才可以按動平安鐘,平日亦可以透過平安鐘向協會報平安,並呼籲市民多關心身邊長者,如果一段時間不見他們,及感到有可疑時可上門拍門或通知管業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