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制策非局長「說了算」 須聽同事意見

2018-02-05

虐兒問題成為近日社會其中一個熱門議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於其網誌發表新一篇文章時指出,擔任局長已有7個月,參與政策制定是最主要的工作,惟早前有評論批評他作為勞福局局長運用「語言偽術」,推卸責任。他強調,一個政策局首長在制定相關政策中是有領導的角色,但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必須聽取同事們的意見而調整自己的看法,甚至放棄,而非憑一己的所謂「長官意志」。

羅致光上月中出席立法會特別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會爭取資源加強有關社工及支援工作。羅致光於網誌上指出,其後有人批評他作為局長,應有權責增撥資源而不應單說「爭取資源」。他說:「恍似作為局長便可以其個人的『長官意志』作決定,更隨時有資源增撥公帑提供服務。當我說『參與』政策制定,或許又會有批評,指我忘記了自己是局長。」

他強調,一個政策局的首長在制定相關政策中是有領導的角色,而在制定相關政策時,在勞福局內有政府的同事,在負責執行保護兒童政策的有同事。就以是否及如何為幼稚園提供社工及保護兒童的服務時,還牽涉負責幼兒教育的教育局,「負責統籌政府政策制定的政務司司長,負責運用及管理政府財務的財政司司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當然還有香港政府最高決策者特首。明顯的是,不是我作為勞福局局長說了就算是的。」

他指出,就2018至2019年度的政府資源分配,一般而言於去年10月施政報告制定之前已大致完成。「若今天要再爭取資源為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跟『正常』過往政府運作程序,可以成事而推行便要是2019至2020年度的學年了,相信社會就算明白上述程序,都是不可能接受的。」

羅致光:幼園「一校一社工」不公

因此他說要努力爭取資源,便要爭取局內及政府其他相關部門的支持,且是要爭取於2018至2019學年便可推行有關服務。羅致光補充,由於幼稚園學生數字差異很大,由約50至逾500不等,若「一校一社工」並不公平,亦不合運用公帑成本效益的考慮,加上不可能一下子請來如此多社工來推行服務,故如何推行為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都要循序漸進,才是道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