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護士病人比超標 業界促增床增人

2018-02-05
■《城市論壇》昨日討論醫院管理局獲政府緊急撥款5億元,能否紓緩流感。港台截圖■《城市論壇》昨日討論醫院管理局獲政府緊急撥款5億元,能否紓緩流感。港台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醫院管理局獲政府緊急撥款5億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在席上表示,醫管局每年經常性撥款逾500億元,其服務量近月增加10%至20%,5億元僅佔經常性撥款約1%,批評撥款太少,對紓緩人手荒幫助不大。同場的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則表示,滿意5億元撥款,本周三將會與醫管局會面商討如何調整津貼制度。

何屭}認為,把5億元用以購買流感疫苗,及聘請醫護人手在社區接種疫苗可能更有用。他指將會去信財政司司長建議成立的流感預防督導委員會,商討預防流感措施,包括如何增加外展接種隊的人手,及為高危的小學群組接種疫苗。

內科病床缺 病人睡走廊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5億元要求醫護人員額外工作,等於減少休息時間,並非長遠措施,對成效不寄厚望。他並指,近日聽聞內科病床已短缺到不只要病人睡病房走廊,甚至電梯大堂都堆滿臨時病床,認為長遠增加人手及病床才是最重要。

李國麟表示,前線醫護人員反映現時病床佔用率非常高,但醫管局增加病床的同時未有增加人手,他將在星期三與醫管局的會議上討論有關問題。他指根據國際標準,一個護士需照顧6個病人,但香港現時的比例是1對11名至12名病人,批評香港從來沒有長遠的護士人手規劃,雖然投放了2,000億興建新醫院,卻又未有就增加護士人手作安排,長遠會加劇前線人手不足的情況。

何屭}出席論壇後表示,過去三星期香港進入流感高峰期,因應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種率較低,和冬季溫差較大,今年因流感入院的比率和嚴重個案都比以往高。他又指,天文台預測立春後會有新一道冷鋒抵港,相信急症室求診人次及入院需求,會在農曆新年前後再創新高。

他表示,今年至今流感已造成11宗兒童嚴重個案,當中兩人死亡,足見乙型流感較威脅幼童,惟目前香港小學群組的接種率比其他國家及地區低,政府有需要加強該群組接種。他指出,過往港大亦有研究指,幼童打流感針,可減低因乙型流感入院機會七至八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