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研噴鼻式疫苗 擬夥內地公司製藥

2018-0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冬季流感肆虐香港,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預料,流感會持續數星期,呼籲市民、醫護人員等應該接種疫苗,減低感染流感後的死亡風險。他續指,香港大學正研發噴鼻式疫苗,並已製作疫苗種子,期望與內地公司洽談生產。袁國勇又期望,政府在財政有大額盈餘的情況下,向醫管局撥款500億元用作營運基金,改善醫療服務。

袁國勇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冬季流感仍持續數星期,乙型流感之後便有甲型流感,3月至4月的春夏交替時期,或者會出現甲型H3N2流感,呼籲大眾盡快接種疫苗。他又指,季節性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種,雖然其保護率只有約40%至70%,令部分人不想接種,但人體接種疫苗後,即使感染流感亦能減低引起併發症的機會,死亡機會也會較低。

指美藥廠嫌港市場細

他續指,歐美現正流行一種毋須注射的噴鼻式流感疫苗,前食衛局局長周一嶽曾委派官員到美國與藥廠商討,期望引入該款疫苗,但藥廠當時認為香港市場太小,故不願意引入疫苗到港。

袁國勇說,港大已製作相關疫苗種子,打算找到內地公司生產並做臨床測試,但本港衛生署在獨立進行臨床試驗並批准藥物生產的機制未成熟,可能要在內地進行臨床測試後,交由內地食物及藥物質檢總局審批。

袁國勇表示,政府在過去數年都給予很多資源去重建醫院,但認為港人向上流動的速度愈來愈慢,窮困階層愈來愈多,對公共醫院的需求也大增,期望政府在財政有大額盈餘的情況下,向醫管局撥款500億元用作營運基金,改善醫療服務。

另外,袁國勇說,目前難以單靠病人臨床病徵,去分辨季節性流感或是病毒感染,呼籲市民有需要時求醫,特別出現氣促、神志不清、吞嚥困難等徵狀時,或有機會出現流感併發症,需由醫生判斷及作相關測試。如果相關情況持續超過48小時,可能需要服用特敏福等藥物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