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積極防治山泥 港人居安思危

2018-02-05
■發展局邀請了現任及3位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暢談防治山泥的工作。■發展局邀請了現任及3位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暢談防治山泥的工作。

香港山多平地少,樓宇及道路設施往往是依山而建,獨特的地理環境令香港早年常出現山泥傾瀉事故,造成人命傷亡和財產損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昨日發表的《局長隨筆》上指出,隨1977年成立現隸屬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的土力工程處,及其後大力推行全方位「斜坡安全系統」,山泥傾瀉風險已大幅下降,但港人仍需居安思危,積極防治「山泥魔」。

土力處元老聚 難忘旭龢倒塌

黃偉綸邀請了土力工程處的現任及3名前處長聚首一堂,並透過其網誌與市民話今昔。 1972年「六一八雨災」,持續暴雨導致半山旭龢道和觀塘秀茂坪先後發生嚴重山泥傾瀉,1998年至2011年擔任處長的陳健碩憶述,當時大面積塌下的泥石將整座旭龢大廈摧毀,政府動員大量拯救人員,更出動英軍到場進行救援及挖掘工作;秀茂坪木屋區則遭數以噸計一湧而下的泥土埋沒,多人罹難。山泥傾瀉慘劇於4年後再度發生。

他表示,連串嚴重山泥傾瀉事故促使政府向不同部門工程師及外地專家招手,期望可有系統地去解決斜坡安全問題,例如加快為當年逾30個鬆散的填土坡黑點進行鞏固工程;亦成功修例,透過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要求私人業主維修危險的斜坡等。

2011年至2013年擔任處長的陳潤祥於1976年還是一名見習工程師,他指市民對災禍頻生感到不安,當年政府特意訓練一批人員去做鞏固斜坡的工作,而當時同事們的決心也很大,覺得必須把工作做好,全力避免災害發生,保障市民安全。

連串事故後,政府於1976年成立了一個由多名國際專家組成的檢討委員會,專責研究山泥傾瀉問題並建議解決方法,其後於1977年成立土力工程處,負責管制新建或重建項目的岩土工程,並處理大量可能不合標準的人造斜坡。

2013年至2016年擔任處長的汪學寧指出,上世紀70年代的山泥傾瀉事故正是引發他入行的原因,他認為在香港常見的山泥傾瀉主成因主要有三方面,包括舊有的斜坡設計不符合現代安全標準,需要逐一加固;山坡會受不明朗的地質因素影響,故處方於上世紀90年代開始使用較堅穩的泥釘加固斜坡;以及降雨量增多。

處長:零風險幾不可能

現任處長潘偉強表示,經過前人的努力,近年山泥傾瀉的個案已大大減少,但要做到零風險幾乎是不可能,因此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在鞏固斜坡工程上,希望將山泥傾瀉的風險持續控制在低水平。他舉例指出,去年天鴿襲港,若當時暴雨集中在市區,不排除可能會有更多山泥傾瀉事故,因此一定要居安思危,爭取時間做好準備,以應對極端天氣變化對香港斜坡安全的影響,並教育公眾提高警覺。

黃偉綸盼增專業交流

黃偉綸指出,斜坡安全與市民生活及安全息息相關,他感謝公眾一直支持和配合土力工程處改善香港斜坡安全方面的工作,希望同事積極與世界各地的專家交流和合作,持續提升應對山泥傾瀉風險的技術,保障市民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