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學大廚」煮團年飯敬老

2018-02-05
■桌上擺放「薯仔燜雞」、「菜心炒肉片」、「番茄炒蛋」及「冬瓜湯」,義工與婆婆一同享用家常菜。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桌上擺放「薯仔燜雞」、「菜心炒肉片」、「番茄炒蛋」及「冬瓜湯」,義工與婆婆一同享用家常菜。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新家園協訪獨居長者 婆婆嚐「學生飯」暖在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新年將至,團年飯必不可少,能讓一家人聚首一堂。有團體昨日趁新年將至,邀請中學生親自下廚為獨居長者煮飯。簡單的「三R一湯」均是尋常的家常菜,雖不是山珍海錯,但足以讓老人家開懷大笑,讚不絕口。

新家園協會昨日探訪油尖旺區的獨居長者,邀請中學生為長者炮製一餐溫暖的團年飯。89歲胡慶生的丈夫10多年前因病去世,一直獨居多年。育有兩子1女的她說,只有女兒來港定居,惟女兒需照顧兩名兒子及上班,平日難以分身照顧她,只能周末陪伴她。

兩名就讀中四的學生義工朱婷婷及林依婷昨早到超市購買食材,花上一個多小時烹調。桌上擺放「薯仔燜雞」、「菜心炒肉片」、「番茄炒蛋」及「冬瓜湯」,義工與婆婆一同享用家常菜。

胡婆婆笑不攏嘴,邊吃邊讚揚學生,「這個菜很適合老人家吃。」「厲害,飯煮得這麼軟。」

胡婆婆憶述,於1980年由內地來港定居,與港人丈夫團聚,因不會廣東話,最初生活艱難。雖然胡婆婆擁有大學學歷,仍不能做回文職的本行,轉而任職護理員。接受過良好教育的胡婆婆,即使年屆高齡,思維仍很清晰。她退休後更樂於參加長者義工服務,回饋社會。

不過,前年她被發現脊骨受傷,入院長達兩個月,行動從此受限制,不能長時間站立,走路須以柺杖撐扶。

「之前睡在床上腰痛痛了半日,連平安鐘也按不了!」深受痛症困擾,婆婆無法再做義工,連走在街上亦要避開多人的地點,「他們一撞我就起不來。」平日的膳食均由社福機構送飯上門。

胡婆婆笑言,因小時候家裡有人煮飯,從小至工作期間也不會下廚,現時偶爾簡單煮粥當晚餐吃。這次能吃到由學生親手煮的午餐令她很高興。

中四生做義工 盼投身社福界

林依婷表示,平日甚少下廚,主要靠同學朱婷婷炮製,自己則從旁協助切菜及清洗食材。她坦言,尚有改進空間。參與義工服務後,她說,能夠體會長者的生活,是從書本中學不到,「我想試齔N給家人。」即將面對文憑試的考驗,她希望將來投身社福界。

「大廚」朱婷婷則指,因其母需照顧年幼的弟妹,她偶爾需幫忙煮飯。

這次是首次為家人以外的人煮飯,「希望可以把關心傳給其他人。」

她又提到,爺爺得知她參加計劃,為獨居長者煮團年飯,嚷茪]要嚐孫女煮的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