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胡漢清:提名「雙學三丑」意在「玩洁v

2018-02-06
■胡漢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胡漢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12名美國國會議員早前提名「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角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昨日質疑,美方旨在透過提名打擊內地和香港利益及形象,因三人根本不符合促進世界和平、民族團結等評審準則,而美方聲稱三人保障香港獲《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證的自治,但《聲明》內容已寫進基本法,故行為實屬干預香港法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指,三人獲美方提名對香港民主沒有幫助,也有威脅國家安全甚至分裂國家的意味。

打擊兩地利益及形象

胡漢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質疑美國國會議員提名黃之鋒等三人,是真誠、客觀及符合評審準則的提名,抑或是充滿政治色彩、打擊內地和香港利益及形象,「講俗矕N係玩洁C」

他指出,和平獎的初衷是頒給「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故三人根本沒有獲獎甚至被提名的資格,他們被提名是為和平獎貶值,更被利用作為打擊中國的工具,又說和平獎並非奧斯卡金像獎,「唔會注意公眾收視率。」

籲港人勿被外國勢力利用

對於三人因「佔領」行動而被提名,胡漢清質疑當時本地社會沒有明顯不公導致「公民抗命」,故「佔領」的推動力未必全部來自香港,呼籲勿被外國勢力利用:「話咁快齯禲B帳幕、日用品、氈全部送到,加埋外國傳媒,連軍事行動都不及佢]。有無調查香港係咪已經變鰶繭堸穧a呢?」

美國國會議員的聲明稱,三人的行為是保障香港獲《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證的自治。胡漢清反駁指,根據《聲明》第三條第十二款,《聲明》內容都已法律化,成為基本法,英國國會在1989年逐條審議並通過最後草稿,1990年由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之後《聲明》已再沒有任何作用:「你美國話中央同特區政府無根據個《聲明》做洁A因為《聲明》鶬p合國註冊驉A所以有監管權,所以要出聲,不過聲明內容入晒落基本法,一個國家可以干預其他國家麊k律咩?」

他更指,美國國會議員職責是維護美國利益,並非維護中國或其他國家的利益,故他們是次提名三人,肯定是從美國利益為出發點,批評他們濫用美國國會議員公職身份。

劉兆佳:美以港對抗中國

劉兆佳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美國國會議員的舉動,是以香港作為對抗中國的棋子,也把香港捲入中美關係,成為兩者之間的磨心,對香港及「一國兩制」發展不利,也牽涉國家安全問題。

他又指,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及國情咨文等,都視中國為主要對手,故令中央必然以國家安全來看待香港問題,以更警惕角度對待香港事務,當中央認為形勢越來越具威脅,對維護主權完整的態度將會更強硬,對來自西方的批評將會更敏感,對嘗試爭取外國支持的組織將會更強硬應對,故不要以為透過此舉就可為香港「民主運動」取得更多「談判籌碼」。

劉兆佳提到,黃之鋒等三人經常到外國交流,尋求西方支持,即使今次是外國政客主動提名,三人亦應與外國保持距離,避免令人聯想勾結外國勢力,而反對派也應避免尋求外國勢力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