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話你知】金主肥黎「開庫」 反對派多人「落袋」

2018-02-02

2014年7月21日,有署名為「壹傳媒股民」的人士向傳媒踢爆,黎智英在兩年間向反對派的議員和政客「豪捐」4,000多萬港元的資料,當中更有巨額資金直接交到反對派個人手上。是次律政司所提及的李卓人、梁家傑、涂謹申、毛孟靜、陳淑莊,更各自收取了黎智英30萬元至150萬元的「肥水」。此外,民主黨及公民黨在該段時期亦分別獲黎智英「豪捐」1,000萬元及600萬元。

當時有關消息透過博客網站(blogspot)發佈,內文列出不同政黨或個人獲得黎智英的捐款總結,列表中最少一筆捐款亦有20萬元,最多的個人單筆捐款則達300萬元。

該名「壹傳媒股民」還在網站鏈接一個新西蘭的文件上載網站,一個約120MB大小的壓縮檔案包含了近900份文件,當中部分是銀行過數單據、過戶文件、匯款單,以及黎智英與相關人士的電郵往來記錄。

經得力助手Mark Simon處理

這些文件顯示黎智英的多次「捐款」,都先將款項存入Mark Herman Simon戶口,再由他購買本票,再存入收款人戶口。Mark Simon是黎智英得力助手,據稱多年來一直為黎智英處理財務。

除了李卓人、梁家傑、涂謹申、毛孟靜、陳淑莊,該段時間收取黎智英「肥水」的還有多名被形容為禍港的人︰日前被羅馬教廷不點名批評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合計下取得600萬元、經常「告洋狀」的陳方安生350萬元、社民連長毛(梁國雄)100萬元、「佔中三丑」之一的朱耀明40萬元、民主黨元老李柱銘30萬元、舉辦近日反對派「初選」的「民主動力」創會召集人鄭宇碩30萬元、被借殼為「佔中」籌款賬號的「香港民主發展網絡」50萬元。此外,在2012年4月,黎智英給反對派四個政黨共950萬,顯示反對派與黎智英的利益關係密切。

除了該次被踢爆的捐款問題,早於2011年10月,也有傳媒披露過黎智英在2006年至2010年期間,向反對派政黨及個人「捐款」數千萬元。其中,公民黨收到超過200萬元款項,佔該黨非會員捐款大約四成;民主黨收黎的錢更是高於300萬元,佔該黨非會員捐款高達九成,表示黎智英是兩黨的主要黨外「金主」。分別佔這兩黨的主要收入的兩成至三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